返回顶部

熊克志:退而不休 10年的渠县城乡环境义务总督查

www.scol.com.cn  (2017-12-12 10:38:18)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妍  

熊克志将路边垃圾扔进垃圾箱

退休后,你想干些什么?我想绝大多数人都会回答:做点自己原来想做的没时间做的事儿,培养点兴趣爱好之类。但达州市渠县原人大常委会主任熊克志自2001年10月退休以来,热心公益事业,退而不休、甘洒余热。党风廉政监督员、廉政建设监督员、“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16年来,熊克志共收到23份义务工作“聘书”,其中最大的“官”是渠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总督查,也是他投入时间和精力最多的一份工作。

2006年,全省范围内开启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集中整治,渠县积极贯彻执行全省精神,及时成立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县委书记任组长,下设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但当时没有专门的人来做这个事情,就从县委办公室、政府办等部门调集人手,任命我为总督查,这一查就是11个年头。”熊克志说道。

据熊克志会议,那时候渠县城乡垃圾乱扔、车辆乱停、摊点乱摆、广告乱贴等“五乱”非常严重。“这是县委交办给我的任务,虽然已经退休,但也必须把这个事情做好。”熊克志说,所谓总督查就是在全县走到哪里就把县委县政府治理环境的决心宣传到哪里;明察暗访,必须斗硬,我不怕得罪人也喊得动人,工作做得好的就表扬,不好的就批评;还要发现全县环境疑难问题定期定点交办任务及时处理。

一次,群众将北大街农贸市场内垃圾成堆的事情反映到环治办。由于县农资公司和住户是一栋楼居住,下面是单位,上面是住房,而垃圾就在院坝里,双方也互相推诿扯皮。熊克志知道后,召集所有住户开了现场会,并要求单位把垃圾都清理掉,定下几条硬性规矩,双方都积极配合。

当天由于围观的群众非常多,熊克志还做了个决定,把自己的电话公布给了大家,“这样一来,我就成了一个专门解决环境问题的窗口,大家有事都会自己打电话给我。”这事儿也得到了渠县环志办主任李前荣的证实,“凡是渠县有环境问题的举报,或者我们解决不了的问题,都会交给老熊去处理,他都会处理得非常好,群众也十分满意。”

日常工作中的熊克志(中)

2008年,全省开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表彰大会,渠县排名全省第一,还作为先进在会上发言。“那几年,全县都是花了大力气在解决突出的城乡环境问题,真的改观非常大,这其中,老熊功不可没!”李前荣介绍到。

虽说是老同志,大家都非常支持和尊重他,但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常年养成的习惯可不是那么容易改变的。熊克志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说服别人,“这种时候批评也没有用”。

2009年的一天,熊克志督察到八一街义乌小百货处,发现前面有个30多岁的妇女在吃甘蔗,一边吃一边走还一边丢,当时有两名城管上前制止,并要罚款20元,妇女却并没有理睬还扬长而去了。见状,熊克志便一直尾随妇女,边走边捡妇女丢掉的甘蔗皮。没走几步,妇女便发现了,回头时,熊克志正弯腰捡她丢下的甘蔗皮,脸一下子就红了,马上自己把甘蔗皮捡了起来,还保证以后再也不乱丢垃圾了。

熊克志不仅自己带头搞环境治理,还发动县老协的360多个老年人一起参与,成立了五治工程老年志愿者督察队,最小的60多岁,最大的80多岁,大家都愿意跟着他干,老年志愿者督察队长年累月坚持开展各种活动,为渠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助力。

从熊克志接手渠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总督察以来,已历经十个年头,这个头衔给他带来的只有忙碌,虽然如此,熊老从不言悔。“特别是五治工程后,全市的决心之大,但这么多年渠县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工作基础非常扎实。”“我是一个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爱国首先要爱自己的家乡,我这么做不是为了什么报酬奖励,钱我不需要,官更不需要,我需要的是健康,环境搞好了,对大家都好。”熊克志说道。(文/徐妍 图片由渠县“五治”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