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渠县:双向发力聚民心 真情帮扶拔穷根

http://www.scol.com.cn  (2016-01-22 10:40:02)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王晶城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 “王书记,快到屋里头坐会,这下雨天你都不休息,还到村上来走访哟······”随着一声招呼,渠县发改局下派第一书记王琼冒着寒冷刺骨的冬雨走进了新市乡五通村一户群众家中,开始了一天的民情调查。

今年以来,四川渠县充分正视全县是贫困人口居全省第二,全市贫困人口最多、扶贫任务最重的实际,率先作为、主动担当,用好用活下派第一书记这“关键一招”,切实为扶贫攻坚提供坚强的政治、组织和人才保障。

精准选派,派出接收“双向择优”

“我是从农村出来的,希望组织给我一个机会,让我到基层为父老乡亲脱贫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渠县房管局干部周晓斌在向局党组主动申请担任下派第一书记时做出的庄严承诺。

去年4月初,渠县组建320个精准识别核查组,在深入推进贫困对象识别、贫困原因分析、扶贫措施规划“三个精准”同时,全面掌握贫困村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组专业方向、能力素质和性格特点等方面需求。在此基础上,按照县委统筹、部门推优、乡镇主导、因村择人原则,采取个人自荐、民主测评、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从递进培养对象、年度考核优秀、农村经验丰富、群众工作能手中,择优挑选130名优秀年轻党员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并为其购买农村意外伤害保险,解决第一书记后顾之忧。

“下派到我们村的‘第一书记’黄小军,是县农办干部,他到村第一天就主动对全村贫困户进行了走访,并帮助村支部制定了《金土村2015年农业发展规划》,带领村民大力发展肉牛、野鸡等特色养殖,为全村脱贫致富指明了发展方向。”在谈到选派第一书记时,巨光乡金土村党支部书记冯小林竖起了大拇指。

针对部分下派干部存在的“镀金”、“应景”、“过路客”等思想,渠县还建立了“第一书记”召回制度,明确要求第一书记到村任职试岗一月,对试岗不适、工作无进展、群众意见较大的及时召回,有效确保第一书记选派与贫困村帮扶需求有效对接。目前,全县共调整第一书记3批次62人,52人被集体约谈,对9名第一书记及派出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

精细管理,派出派驻“双向负责”

“5年多时间内,要让130个村、14.5万人脱离贫困,我们面临着一场严峻的‘大考’,只有严格落实派出部门、派驻单位对第一书记的双重管理职责,才能确保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效。”在全县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推进会上,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唐令彬的话掷地有声。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渠县制定出台了《渠县驻村帮扶第一书记管理办法》,要求第一书记下派期间将组织关系转到派驻村(社区)党组织,脱产驻村工作时间不得低于全年工作日总数的三分之二,工作日实行签到制度和“住读”制度。县委组织部、县直工委、派出单位组建联合督导组,采取日常督查、巡回督导、交叉检查等方式定期不定期地开展明察暗访,切实确保第一书记真正沉下去、干起来。

同时,渠县还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工作,大力实施“电商扶贫计划”,分4批次组织260名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书记进行“电商扶贫”孵化培训和定向培养,并编制下发1200余本《渠县第一书记工作手册》,融方针政策、党建工作、工作方法、项目申报、典型案例于一体,供第一书记在实际工作中借鉴学习,有效增强贫困村带头人队伍的整体创新创业的意识和能力。作为省级贫困村的三板乡大雾村,县人大驻村第一书记黄彦轩和党支部书记孙良松在参加完“电商扶贫”创业培训后,结合当地盛产柑橘实际,整合全村154户贫困户柑橘产量,成立电商网店并通过微博微信进行网络宣传,日均销售柑橘实现6千余斤,群众柑橘销售收入较往年人均增长700余元。

从严考核,组织群众“双向满意”

“我现在是村里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在任期内交出一份让组织和群众满意的答卷!”县委宣传部干部孙城冲是贵福镇龙骨村第一书记,全村305户村民他已经走访了254户,他的驻村工作日志上密密麻麻的记满了走访对象的家庭状况、致贫原因、帮扶思路等信息。

为确保精准扶贫一年有起色、两年上台阶,县委与130名第一书记签订《精准扶贫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第一书记推动整村发展、促进贫困户脱贫、强化基层党建等10项驻村帮扶责任。同时,渠县还建立了第一书记任期承诺公示制度,要求驻村“第一书记”结合村情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任期发展规划、年度帮扶目标,并逐户向群众公开帮扶承诺,有效提高第一书记帮扶责任心和紧迫感。

“做好扶贫攻坚工作,必须时刻把群众的事情放心上,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群众才能接纳你,把你当亲人。”县委组织部下派干部、白兔乡峰坪村第一书记杨旭在总结一年来的扶贫工作时深有感慨的说。峰坪村是一个典型的农业贫困村,杨旭到任后,充分发挥派出单位优势和利用自身社会关系,积极为帮扶村发展出点子、找项目、引资金、送技术,先后帮助村支部硬化通社便民土路2.2公里,整治山坪塘4口,新建山坪塘1口、提灌站1处、蓄水池1口,争取扶贫核桃种植项目300亩,切实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饮水难、增收难等问题。如今,当地群众都把杨旭当成了本村人,只要他一下村,就争着要请他吃饭!

干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渠县将群众满意作为检验选派第一书记工作水平的首要标准,全面推行“群众60分、乡村干部20分、组织考核20分”的100分综合考评机制,建立日常考评、民主考评、工作考评、实绩考评的四级考评体系,并按第一书记总数的20%评选优秀等次,考核评议结果作为干部评先评优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充分激发了第一书记干事创业热情。2015年以来,全县共落实到位扶贫资金9603万元,第一书记帮助贫困村硬化乡村道路45.08公里、建桥4座、整治山坪塘24口、新建蓄水池17口、整治农村危房149户、为490户贫困户发放贷款1960万元、帮助发展核桃6500亩、蜜柚2600亩,累计减少扶贫对象26771人,完成全年任务数107.6%,群众满意率达98.2%。(何林松 刘远标 廖亚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