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莫让“拉链”伤害城市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5-11-12 11:58: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曾实吴海霞  

城市道路挖了铺、铺了挖的“拉链”现象,早就为人们所诟病。如今,“拉链”现象再度现身,不仅严重浪费资金、阻碍交通,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而且伤害了城市建设,暴露出管理设计上的交叉错位。

“拉链”现象的症结,在于政出多门、各行其是。具体到这次达州滨河路整治工程,电力公司、园林处、设计院没能很好的沟通协调,缺乏信息共享互通,电缆线沟盖板的设计、变更在三个单位之间出现“中梗阻”,导致管理出现交叉,施工时序出现错位,一个盖板的厚度,让市政建设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问题暴漏无遗。

“拉链”现象是城市建设的败笔,必须从源头上遏制和整改。要充分发挥城市规划的引领作用,建立统一的管理体制,所有市政项目必须统一进行联审联批,水、电、路、气、讯等管线单位参加综合审查,拿出共同认定的设计方案,结束各自为政、交叉管理的局面。此外,应开发建设综合管廊,将市政公用管线集中敷设在一个构筑物内,维修时不需要挖开地面,这也是根治“拉链”问题的治本之策。

市政建设体现着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考验着设计智慧,因此我们要引入智慧理念,用智能化平台统筹管理市政建设,建立城市管网“电子地图”,摸清底数,实现信息共享互通,如此,避免管理设计的交叉错位,就只需“动动手指”,而无需对道路“开膛破肚”,城市建设也就能免受“拉链”的伤害了。

作者:吴海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