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电力扶贫:一户都不能掉队

www.scol.com.cn  (2017-11-13 09:33:58)  来源:达州日报网  
编辑:陈娇罗启述  

11月7日,国网达州供电公司对供电辖区通川区9个乡镇26个村4887个贫困户扶贫项目供电基础设施建设已近尾声。通川区电力扶贫工程计划总投资420万元,已建设投运8台新增变压器,架设10千伏线路3.1千米,架设低压线路45千米,新装户表2240支,移表2247户,通电户数4487户。公司切实做到了电力扶贫,一户都不能掉队。

抓住贫困区域用电需求

通川区属于四川省2017年脱贫摘帽区,公司与通川区扶贫办积极沟通,辖区各乡镇供电所和当地政府紧密协作,认真对照贫困摘帽村脱贫标准,结合通川区贫困户用电实际情况,多措并举,带头履行社会责任,争当扶贫工作“排头兵”。

全区贫困户用电情况和脱贫摘帽攻坚工作需求矛盾突出,存在贫困户房屋年久失修用电存在安全隐患、易地扶贫搬迁新建集中安置点尚未通电及部分贫困户房屋迁建需迁线移表等具体情况。

2017年通川区脱贫摘帽,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脱贫任务顺利实现,公司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此项工作,明确责任,严明奖惩,详细摸底,分解责任,个个有任务,人人有担子。由于措施得力,高质量、高速度地完成了电力脱贫入户工程,有效助推了全区脱贫攻坚和减贫摘帽工作步伐。

点亮脱贫户幸福生活

“扶贫搬迁到哪里,电力供应就到哪里”,这是公司对扶贫摘帽工作的庄严承诺。公司积极主动与区扶贫办沟通协调、提前对接,详细了解通川区26个442户易地扶贫搬迁规划情况,及时开展前期调研、上报规划,争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供电项目。同时,督促各乡镇供电所连续奋战,真正做到“扶贫攻坚、电力先行”。

在新村乡被定为今年脱贫的梨园村、张家沟村、莫家沟村的公路旁边,一排排亮丽整洁、摆放有序的贫困户集中搬迁安置房已定格在大山环绕的乡林中,给人一种爽心悦目的美感。供电所员工正组织力量立杆架线,拖放入户电缆,安装表计,拥有新房的村民也自觉帮忙拖放电缆,帮忙打扫安装完毕现场遗留下的废材废料。“有新房了,电也接通了,我们贫困户的生活也更亮堂了”,即将搬入新居的贫困户非常高兴地说。

与集中搬迁安置房电力的接通工作相比,那些零散分居在各个村社偏远的4045个贫困户的电力接通工作就非常有难度。

辖区供电所人员与当地村社干部一起对贫困村实施进村入户走访,询问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采取“五看”法(看下户线、看是否有隐患、看电机转不转、看电压足不足、看缴纳电费方便不方便),重点了解生活用电是否满足,为贫困户电力接通工作积累了可靠的第一手资料。

在魏兴镇的金凤村5组,因公路还没有修到贫困户家门口,供电所只好组织力量抬杆;在碑庙镇的战马村4组,贫困户新修住居在半山腰,供电所组织人员抬杆都困难,只好搭建绞磨硬拖电杆到位。在这次通川区脱贫摘帽攻坚战斗中,供电所员工放弃了周休假日,充分利用一切有利时间,以质量和安全为保证,与时间赛跑,力争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贫困户电力入户接通工作。

在结对帮扶的脱贫摘帽贫困户马体林家中,82岁的老人对着帮扶他脱贫的公司员工冯春毛竖起大拇指,“不是亲人胜是亲人,时刻牵挂他,每周都要来看望他”。

罗江镇凤尾村马体林三兄弟是公司的结对脱贫帮扶对象,冯春毛对接帮扶马体林,为他送去鸡苗,帮他儿子联系了砖厂打工,每周为老人打扫院子照顾老人生活,现在的老人虽然年老却满脸红光。

精准扶贫,电力先行。达州公司助推通川区脱贫摘帽的路上,始终坚持“扶贫路上一户都不能掉队”的电力扶贫初衷,把农网基础建设及贫困村民用电的配套设施扶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扛在肩上,把实现贫困村民美好生活的愿景放在心中,为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全面实现通川贫困区脱贫摘帽奔向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