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祸福难料被贬地先后走出六宰相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3 14:43:5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陈娇宋小武 徐莉莎  

历史上的达州出过6位宰相,他们虽都不是达州人,但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他们都是被贬来达州做官,后回到京城,官至宰相或副相。6位宰相中,唐代有5位,分别是李峤、李适之、刘晏、韩滉、元稹,宋代有一位名叫张商英。

其中最著名、在通州(达州的唐代旧称)做官最久的是元稹,他任通州司马长达4年。清嘉庆年间的《达县志》上说,“通州因元稹而著名”。虽距今已上千年,现在的达州年年都要举行元九登高节,以示对他的纪念。如今元九登高节已成了四川十大名节之一。“唐刘晏,方七岁。举神童,作正字”,《三字经》里特别记载了刘宴7岁就当上了管理和校正国家图书的官职情况,刘宴一生中经历四朝皇帝,两度任宰相,经营管理财政几十年,被誉为“广军国之用,未尝有搜求苛敛于民”的著名理财家。

韩滉曾参与平定藩镇叛乱,也是唐代著名的画家,他的《五牛图》和《文苑图》被誉为国宝级作品。其中《五牛图》珍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其创作于何时何地被认为是千古之谜。据达州学者推断,《五牛图》中五条牛的特征与宣汉牛相似,因而这幅作品很可能是韩滉于公元756年在通州任上创作的。

另三位宰相也各有特点。李峤是唐代著名诗人,对唐代律诗和歌行的发展有一定的作用和影响。李适之酒量很大,与贺知章、李白、张旭等人被共称为“饮中八仙”。张商英于宋徽宗大观年间担任宰相,公元1110年,因久旱不雨,张商英奉旨祈雨,天降甘霖,徽宗钦赐“商霖”二字。

达州城内过去还建有六相祠,凡经过六相祠的人,文官下轿,武官下马,参加科举考试的士子,临行前必定到六相祠祭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