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达城美景龙爪塔荡漾清潭逾千年

http://www.scol.com.cn  (2016-01-08 16:47:4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晶城袁婧  

凡是到过达州的人,大都会被地处西外新区、老城区和南城区三区交汇地带的龙爪塔所吸引。龙爪山像一方玉制印,也叫玉印山;古时,山下有深潭,形如龙爪,故名龙爪山,其塔就叫龙爪塔。州河流经此处,拐了一个弯,形成深潭。其潭水如镜,山和塔影倒立水中,龙爪荡漾。“玉印托塔”“龙爪清潭”成为达城八景之一。

龙爪塔塔底建筑面积57.4平方米,底厚15米,周长26.7米。每层有砖砌花檐,除底层有一大门外,其余8层均有小窗4扇。塔身白檐黑,砖石结构,8面9层,高30米,每层高度逐渐递减。塔顶用一口大铸铁锅封固,历经千年风霜雨雪,不锈不烂。登塔顶,远眺城邑,楼影点点。

属四川省重点保护文物的龙爪塔,据考证,始建于唐朝玄宗天宝年间,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1747年增刻本《达州志·舆地图》已绘有龙爪山图,先后经1813年和1888年两次补修。塔内有木楼分8层,可扶梯而上;塔下有古寺,名朝阳寺;清道光年间,在寺内设立了“龙山书院”,是当时川东北的最高学府。

如今的龙爪塔周围,有观音殿、财神殿、接引殿、药王殿、大雄宝殿、五福屏、功德碑林等人文景观和寺庙园林,山上山下,绿树成荫,环境优美,成为了达城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本报记者 袁婧 整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