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开江县文化过节年味更浓

www.scol.com.cn  (2018-03-06 10:30:53)  来源:达州晚报  
编辑:陈娇谭晓霞 谢建荣  

春节往往是大操大办酒席,大放烟花爆竹的高发期,今年春节开江县以文化建设为引导,以乡规民约为约定,积极倡导全县群众特别是党员干部绿色低碳过节,坚决抵制大操大办酒席,鸣放烟花爆竹,取得了良好效果。日前,开江县普安镇纪委接到群众举报,普安镇天星坝村谭某大操大办40岁生日酒席。经调查核实,按照《天星坝村关于制止滥办酒席的村规民约》规定,由村委会对谭某进行了口头训诫并处罚金2000元,这是今年开江县开展移风易俗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严刹酒席风 陪父母很温馨

据了解,为全面制止滥办酒席、树立文明新风,开江县严格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把执行情况纳入年度述职述廉和绩效考核。全县226个村(社区)召开村民大会,把办酒条件、报批程序、处罚规定等内容写进《村规民约》,并通过院坝纪检行、廉政小喇叭、宣传横幅、QQ微信群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

“村上的宣传栏里都贴着公告,哪些酒席可以办,哪些不可以办,写的清清楚楚,大家心里有了数,就不会随随便便就办酒了。”普安镇新场村村民陈明荣说道。

一年中“人情”扎堆的时候就是农历春节期间,开江县紧盯重要节点,设立举报热线,开展专项检查,接到信访举报线索,及时提醒制止违规操办酒席行为。

“今年回家过年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放烟花爆竹的少了、办酒席的少了,不用各家赶着吃酒,在家挂灯笼、贴对联、陪父母聊天,感觉才真的是过年!”在外务工的青年小刘感慨地说道。

不放烟花爆竹 大舞台好精彩

不放烟花爆竹,不吃大酒席,那如何提高“年味”?春节期间,该县在人流集中的广场举办了“百姓大舞台”2018新春群众文化展演,一些农村自编自演的树文明、扬新风的节目热闹上演,深入宣传倡导淳朴民风、优良家风、文明乡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寓教于乐,让移风易俗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同时,为倡导绿色低碳过节,该县纪委发出倡议书,号召党员干部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坚决抵制节日期间办酒席、吃酒席。各地各部门还主动给村民群众赠送春联、福字,宣传“清新过年”理念,为春节增添了喜气。

“今年我买了灯笼、剪纸画,还贴上了县纪委送来的廉洁春联,没放烟花爆竹,一家还到村上广场看节目,年味一样过得浓。”新宁镇三里桥村支部书记刘春说道。

(据达州晚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