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开江县长岭镇开展四大关爱捐款活动

http://www.scol.com.cn  (2016-02-23 11:02:13)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王晶城何努 杨正波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何努 记者 杨正波)2月20日(正月十三),开江县长岭镇职业中学的操场内锣鼓喧天,歌声飞扬,来自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镇村干部等与当地5000余群众欢聚于此,以“我们在一起”为主题的长岭镇慈善文艺演出在此举行。据悉,活动现场收到善款9.37万元。

“四大关爱行动”解难题

作为这项慈善爱心活动的倡议者,长岭镇党委书记李一峰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小故事:

2015年11月18日,李一峰带领镇上干部到采石桥村调研走访时,被空巢老人陶先英拦住,老人说:“今天是我80岁生日,我想吃肉!”看着老人苍老的面容,一行干部心酸不已,随即为老人买了300元的猪肉,并送上200元的慰问金。

这件事情极大的触动了李一峰,困难群众的疾苦一幕幕涌上心头,令他寝食难安。他意识到,长岭镇经济社会发展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由于发展不平衡,因残因灾因病等原因造成的贫困人口依然较多,他们还在贫困线上苦苦挣扎。为了最大限度的帮助弱势群体,李一峰决定在全镇开展助残、助困、助学、助医“四大关爱行动”,以实际行动来帮助他们。今年春节前,全镇489名重度残疾人、重危病人、特困家庭、失学学生享受到镇上全覆盖的帮扶救助。

“要解决像陶玉英这类困难群众的问题,国家救助资金额度有限,干部个人力量又很薄弱,得发动社会力量才行。”李一峰这样思索着。为此,他积极向开江县慈善总会汇报,在得到同意后,李一峰即刻以满腔的热情,利用一切平台和资源,广泛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定向向长岭镇困难群众捐款,奉献爱心。

干群捐款激情高

据镇上干部介绍,李一峰将自己一个季度的工资9000余元全部捐出,其母亲也将子女年前送上的“孝老金”2000元投进了捐赠箱。“做慈善公益,我们全家都鼎力支持。”其妻子刘维美说,其儿子的压岁钱也全部捐献于此。

谈起募捐的背后,社会爱心人士、乡友的行为更是令人感动不已。

在广东经营一家公司的乡友谭德江,他听说要为贫困户做慈善公益,便通过“朋友圈”发起倡议,几百元、几千元、几万元,其朋友们个个慷慨解囊,累计金额近20万元。当记者看到其手机时,跟帖中的“大拇指”一个接着一个。

记者在捐赠现场发现,有不少爱心人士上台捐赠次数超过2次。长岭小学教师陈浩说,“想到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就怕自己的爱心奉献得不够多。”

在活动尾声,在外过节的乡友徐先生向工作人员打来电话:“我捐3万元。”

“熊氏兄弟”出资百万助学金

为帮助长岭镇品学兼优的特困生顺利完成学业,陕西安康长兴集团的乡友熊绍祥、熊绍宜兄弟俩出资100万元,以解决12名学生就读中学至大学的全部费用,包括学费、学杂费和生活费。

“我们不图孩子们将来会给我带来什么利益,回报养育了我的家乡,倍感自豪。”安康长兴学校董事长熊绍宜感言。

长岭中学九年级2班学生邓宇表示,“我会更加努力学习,回馈社会。”

据该校校长胡彬介绍,“熊氏兄弟”二人在此前就资助过长岭镇的不少学生,他们有的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

长岭镇的慈善爱心行动,在社会各界引发爱心热潮,长岭籍在广东、深圳、陕西、海南等全国多地乡友,纷纷慷慨解囊,截止目前,已收到善款163.539万元。长岭镇的善举也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交口称赞,昔日群众猜忌干部、不信任干部的现象逐渐改变,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

困难群众有了新希望

“是你们让我看到了希望。”活动结束后,长岭镇党委副书记孙仁林和镇上部分干部即刻赶往该镇中山坪村,把好消息告诉了大病儿童琪琪及其家人,其爷爷黄兴德激动地说。

今年7岁的小琪琪患有先天性肛门闭锁症,其母亲于5年前打听到需要10多万元的手术费用时,承受不住经济压力的她便弃家而出,至今杳无音讯。父亲黄光建也不得不到重庆打工,她和12岁的哥哥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截止发稿之日,记者从长岭镇了解到,该镇干部已为小琪琪预约好了专家,不久将前往重庆为她进行手术。

同样,该村村民饶帮春于2012年背着满背篓的豆子去集市,由于雨天路滑,不幸摔倒,其颈椎骨髓严重受损,至今瘫痪在床,生活全靠92岁的父亲来料理。“我们计划节后为父子俩修建新居,改善其居住环境。”副镇长许述均表示。

据了解,长岭镇对善款的使用将严格审批程序并强化管理,由开江县慈善总会统一监管,并将善款收入、用途、流向及被救助人受灾情况、联系方式等定期公布于长岭政府门户网,广泛接受捐款人及社会各界的监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