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竹县教科局多措并举推进教育脱贫

www.scol.com.cn  (2017-12-14 16:12:48)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刘达建 张兴华  

为了进一步推进教育扶贫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抢抓机遇、追赶超越,大竹县教科局用三项制度抓落实、四项机制抓推进、五项政策促脱贫,聚焦扶贫、聚力脱贫,全面推进教育质量大提升、教育均衡大发展。

该局制定三项制度,即实施贫困家庭学生入学报告制度,保证每个困难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实施贫困生巩固率升学率实名考核制度,对全市各学校贫困生巩固率、升学率等指标进行实名考核,对优秀学校的校长和结对帮扶教师进行表扬奖励,对不合格学校的校长和结对帮扶教师进行问责。

推行四项机制,即建立定期议事机制,成立教育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召开工作议事会议至少一次;建立政策宣传信息报道机制,开展教育扶贫政策进学校、进乡镇、进农户“三进”活动,提高师生家长政策知晓率,成立教育扶贫脱贫信息报道组,报道教育脱贫信息和工作动态;建立考核考评机制,对各县市区教育脱贫工作进行考核考评,实行月通报、季点评、年总结,实行表彰奖励与问责。

落实五项政策,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在校学生优先享受贫困家庭学生生活费补助,中考降低一个等级录取到普通高中或职业高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优先评选大竹县翠云教育扶助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在中小学校住宿由学校免收住宿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包联帮扶做到扶智、扶能、扶困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全部实现无失学、无辍学,免费上学、补助帮学。(文/刘达建 张兴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