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VFTP无界”成员冉启洪爱洒巴山寒门学子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9 15:30:57)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张雅乐  

今年步入高三的万源中学在读生美馨(音),正在紧张准备高考冲刺。两年前,参加完中考的美馨顺利考上万源中学,但录取通知书却让一家人犯了难。因为美馨父亲高位截肢导致残疾,母亲无力担负家庭重任。获悉此情况的万源中学教师冉启洪当即表示每月资助800元作为美馨家庭学习生活费。

年逾50岁的冉启洪每天早上六点五十分,就已离开家,在学校办公室整理教案,确定早自习阅读任务了。到了晚上十点二十分,最后一节晚自习铃声响起,冉启洪走在离校的路上,一面回答教学问题,一面和学生打趣。这样的教学时光,冉启洪已经度过了整整27个春秋冬夏。十三年的乡镇教学经历让冉启洪更加明白需要去发现还在贫困线上即将失去学业的学生。

2012年,上海包玉刚国际学校的一群学生家长凑在了一起,热情激烈地讨论着学校的一则教学宗旨——《播种对社会的责任心》。为了培养孩子更好地融入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由家长们自发组织的,以扶贫助困为主要目标,涵盖美国籍、台湾地区十几名家长的“无界组织”成立了。而冉启洪的老同学就在这个组织里,因为志同道合,冉启洪很快加入了“VFTP无界”。

帮扶项目拟定之初,出于对自己子女的关爱以及近年不断报道的贫困学子难就读的两者对比,家长们很快把目光放到了助学圆梦上,并初步确定捐助地点为贵州某山区。得知这一消息的冉启洪,动了些“私心”,万源地处大巴山腹地,经济发展滞后,也存在着因贫失学的现象,为什么不能把捐助地点放在万源?冉启洪不断向组织家长积极引证、大力推荐,项目最终确定捐助万源。

每当听到有各地乡镇老师推荐,一到周末,冉启洪就走一家入一户,对学生操行、家庭收入等基本情况进行评估,并照相留证。确定受助后,冉启洪还不时跟踪回访,对操行学业差或者对家庭情况有所隐瞒的捐赠对象予以取消资格。每年五月,冉启洪作为向导,带领组织成员走到受助学生家中,亲手送上学习用品和助学金。6年间,万源市各乡镇包括万源中学在内的57个家庭60名贫困学生受到捐赠,冉启洪的寻访足迹也遍布曹家、白沙、钟坪、庙垭、沙滩、柳黄。

与美馨(音)有着类似经历的高一学生汪雨屏(音),从小学四年级开始,持续六年的捐助,让小姑娘更加懂得感恩,学习成绩始终保持在全年级前100名。(张雅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