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专家把脉市职高发展  名人名文化塑造川东名校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8 13:22:17)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王晶城刘盈 杨正波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刘盈 记者 杨正波)为加快达州市职业高级中学的发展进步,4月12日下午,达州市文艺界多位人士齐聚达州市职业高级中学,为学校特色发展问诊把脉,出谋划策。

达州市职业高级中学是达州职业教育的重要机构,近年来取得了重要成就,学校重点打造有广告设计与制作、播音主持、计算机动漫设计与制作、学前教育、汽车运用与维修等专业,目前正在积极推动达州市文化艺术创意产业园建设项目等工作。

在会专家建议将学校打造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学校文学社与市文联加强联系,以文育人,增强学生自信心。达州市人大教科文卫副主任、市作协副主席、市人大代表龚競业着重提到了中国明末清初的思想家和政论家唐甄。他介绍,唐甑是四川省达州(今通川区蒲家镇)人,达州历史上最丰满的人,在日本以及东南亚有很高的知名度,“知行合一”就是由唐甄首先提出来的。目前达州还没有打造关于唐甄的文化景观,建议学校可以打造这样一个名人文化景观出来。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达州市文联副主席、达州市政协委员谭仕海谈到市职高曾经是红军战地医院,红军文化也是市职高的特色文化之一,名人文化和红军文化都将是宣传学校的活招牌。

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达州市戏剧家协会主席宋小武提议学校打出“巴文化”的旗号。他指出,市职高目前在社会上知名度不高,学校应该知耻而后勇。巴人文化的精髓是“勇敢,顽强,能歌善舞,骁勇善战”,学校环境建设就可以围绕着巴文化精神来展开。同时提议开好巴文化传承专业班。针对文化人才脱节的现象,建议达州市文联可以出面帮助,让专家来学校担当教学工作,在课程设置和教师聘用方面都尽可能的给予协助。

现场,有关专家还建议加强“非遗”文化的建设开设课外教室、第二课堂等,如“刘氏竹编”,川剧,蜀绣等特色课程,可以根据学生的兴趣选择,让市职高的学生走出去以后,能展现不一样的风采,弘扬优秀文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