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名优教师访谈:达州中医学校班主任老师张冬梅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7 13:29:37)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王晶城曾令祥 杨正波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曾令祥 记者 杨正波)今年“3.8”妇女节前夕,达州中医学校2013级5年制普大班班主任张冬梅,突然接收到班上一个羌族学生送来的感谢信。信中内容聊聊数字,却是以诗歌般的语言热情表达了一位老师多年来对全班学生的无限关爱,在此以表达一份特殊心意。近日,记者与该校张冬梅老师交流中发现了她的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11个少数民族学生的贴心人

张冬梅老师接手这个班还是在几年前,当时班上有藏族、彝族、羌族、土家族等十多个其他民族的学生,还都是新生,也不能了解他们每个人过多的情况。

新学期不久的十月份就遇上班上彝族学生的彝族节。当时,班上几个彝族学生成天心思重重的样子,让她犯了难。后来,有个叫伊莉的学生突然来到她的面前对她说,他们想回到家乡凉山州去过彝族节。张冬梅老师听了这话后,并没有马上答应这个要求而是安慰之后便是几个晚上也不能休息好。后来,张老师想到了一个折中的办法,就是把班上几个彝族学生和另外几个少数民族学生,叫到一起开了个小会,给他们讲彝族节的来历,让他们回忆讲述彝族节的趣事,这让班里所有彝族学生都放弃了请假。

提到班上的彝族学生,张冬梅老师还跟记者聊起了2个彝族学生的故事。班上的阿鲁小风,刚进学校的时候,性格内向,情绪易动,生气了常常将自己的拳头重重的敲击到教室的墙壁上。张冬梅老师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发现这个女孩缺少家庭的关爱导致了现在的性格,但是又发现这个学生很爱好写作和画画。作为女老师,张冬梅的本能反应就是要多关心她的生活和学习。张冬梅老师说,事实上,作为班主任对于自己的学生,一个及时的短信,一句温暖的问候,甚至一个真情的眼神,都能给年幼的他们带去很大的鼓励和力量。她介绍到,班上现在的阿鲁小风与以前比较变得判若两人,不但性格开朗了,还担当了班上的黑板报美编,还在写小说。

张冬梅老师介绍到,有一个彝族学生,身体很单薄,特怕冷,她的第一反映是身体肯定患有较重的毛病,并经常向这个学生了解她的身体情况,但对方就是不说实话,给她父母打电话也被拒绝。眼看着这个学生不能坦然,只好给她找来棉被,特意给这个特殊学生加了一床。但张老师的心里只会更着急,于是常常通过班会、小组会等形式,给大家讲讲健康常识、安全知识、应急处置和班级文化,目的就是要大家能够团结互助,也下意识地告诉全班同学,一旦哪位同学发生不良反映后的应急处置办法。后来,这个学生果真犯了老毛病。当时正是半夜2点多,张老师突然接到电话被告之这个学生正在全身发抖,她立即像指挥打仗一样:“按我讲的处置办法执行!”于是,全班同学七拉八扯将这个犯病的彝族同学送到了医院抢救。

班上71个学生的“张妈”

张冬梅老师说,爱学生就要把真爱“挂”在嘴上,她把每名学生都当作是自己的儿女,经常把男同学叫“宝贝”,把女同学叫“乖乖”。

她讲到,那是2013年9月,新生体检,均要抽血化验。他们绝大部年龄在十五六岁,绝大数同学都对抽血持排斥态度,个别的还扬言要退学。她听见后,并没有责怪他们,也没有给他们讲大道理,而是宣布“凡是抽血化验的,每人奖励两个鸡腿”,大家听见后都笑了。张老师说到做到,她立即去超市买来了142支鸡腿连夜赶做出来,第二天一大早就把142支卤鸡腿送到他们面前,让他们吃个高兴,兑现了自己的诺言。

去年9月,张冬梅老师病了一场,班上的学生经常去医院看她,有一天放学后,全班学生跑到医院,齐声向张老师表白:“张妈,我们爱你!请你放心,我们很听话!”此时的情景,让张冬梅老师变得泪流满面!

6年来,张冬梅老师带领的班级,班风班纪全校最优,学校每周的“流动红旗”始终被她的班夺取。对于自己已经获得的荣誉,她自豪地说:“学生就是爱出来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