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竹县双拱镇扶贫先扶“精神”

www.scol.com.cn  (2018-06-07 11:27:14)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苟铭徽  

入户走访贫困户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对如何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双拱镇将“精神扶贫”放到首要位置,以带动贫困户“整洁、和谐、文明”为目标,以“环境治理、基层党组织建设、文化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精神扶贫”工作,既帮群众从生活根本上的转变,又起到凝神聚力的作用,实现贫困群众从精神到物质的彻底脱贫。

抓卫生 打造环境优宜的居住环境

从“卫生做起”,引导群众从思想上改善村容村貌,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一是投入资金3000元对河道进行清淤、公共区域垃圾死角进行清理。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并建立清洁常态化机制。投入资金2万元,实施垃圾填埋场整治项目,各村新添置垃圾桶10个;加强村民自治,将村民保洁房前屋后的责任写入村规民约。包片联系制:实行支部书记包组、村主任部包片,多措并举,齐心协力抓好环境工作。三是成立清洁卫生评比小组。每季度由各驻村工作组进行抽签,对抽到的村进行交叉检查,按季度进行评比,评比结束后在农户大门上张贴最清洁、一般清洁、不清洁三个等次,并设立相应的奖品,调动群众积极性齐参与环境治理工作中去。

从党员做起 发挥党的先锋作用

把党员干部延伸到产业帮扶上,发挥基层党的战斗堡垒作用、先进引领作用。在产业脱贫上:70余名党员联系200余户产业户,发展红香椿1000亩、鸡1500只,因地制宜深思在“树上的蔬菜”下发展“香椿鸡”具有双拱镇本地特色养殖战略。在精神脱贫上:一是当好带头作用。全体党员自觉清扫自家房前屋后垃圾,并引导周边群众做好门前三包;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封建迷信、黄赌毒等不良现象,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二是抓宣传鼓士气,由各村致富带头人向群众宣讲致富故事,并大力宣传扶贫攻坚的政策,教育引导群众彻底消除等、靠、要的思想,奋力脱贫。

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改造农家书屋

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倡全名文化素质建设“组合拳”。改造村文化书屋5个,开展阅读活动20余次;举办篮球比赛2次;开展宣讲活动5次,提升了群众的德、智、体、美、劳的能力,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战打下基石。(文/苟铭徽 图片由大竹县双拱镇人民政府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