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达州居民八成以上亡者死于慢性病 脑血管病占死因首位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1 17:51:13)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王晶城常宏 徐荣莉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常宏 记者 徐荣莉)1月11日,记者从达州市疾控中心获悉,近年来,达州市人口死亡信息登记工作实行全人群报告。据介绍,2016年,达州居民死因数据信息统计分析表明,全市报告死亡36688例,前十大类死因中脑血管病占死因首位。

据悉,达州市疾控中心对2016年全市居民死因数据信息统计分析表明,2016年全市报告死亡36688例,前十大类死因顺位分别是脑血管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心脏病、伤害、消化系统疾病、传染病、内分泌和代谢疾病、泌尿生殖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除伤害和传染病外,其余均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简称慢性病),慢性病死亡占死亡总数的86.39%。单病种前十死因顺位分别是脑出血、冠心病、肺癌、高血压性心脏病、慢性风湿性心脏病、肝癌、胃癌、脑梗死、急性心肌梗死和慢性支气管肺炎。脑出血占慢性病死亡的18.93%,提示达州市5个慢性病死亡者中有1人是脑出血死亡。

针对慢性病防控,达州市疾控中心建议,要控制危险因素,树立健康生活方式,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和戒烟限酒等;高风险人群应定期到医疗机构体检,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慢病患者要进行个性化、规范化管理。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是防止脑出血的重要措施。此外,避免焦虑、烦躁、忧虑和悲伤等情绪波动,始终保持一个心境开阔、情绪乐观的健康心态,多吃蔬菜水果、奶类、豆类及其制品,适量摄入鱼、禽、蛋和瘦肉等平衡膳食也是预防脑出血的良好方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