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达州返乡青年办坝坝宴 请留守儿童、空巢老人过新年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6 16:29:18)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刘姣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实习记者 刘姣)“新年快乐,老同学,十多年不见了。”“你是谁家的孩子呢?”“大妈,近来身体可好?”1月24日,达州市通川区蒲家镇旭坡村5组的村道旁,热闹非凡,来往穿梭的小轿车、摩托车络绎不绝,一场“不一般”的坝坝宴拉开了序幕——村里的空巢老人、贫困家庭、返乡青年及留守儿童等160余人在此欢聚一堂,在品味美酒佳肴中畅叙乡情,共话家常。

务工青年返乡过年创新举

    听该村老一辈讲,曾经的旭破村留唱着“旭家破,石盘多,屁股摔了迟迟摸”,意思该村经济落后,人们生活水平很差,除了石头什么都没有。但随着社会的发展,该村很多有志年轻人通过外出务工或做生意,勤劳致富,如今一排排的小洋楼绿树相映,而且,政府还将一条条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大伙儿的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虽说大伙儿的近几年生活富裕了,但感情却寡淡了,家家户户大都留是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该村39岁村民赵方爱告诉四川在线的记者,“我们常年在外,对父母的关系和孩子的照顾都很少,更没了乡里乡亲走动。即便如今小时候的玩伴儿和我擦肩而过,我都可能认不出来。”为此,他建立了微信群,将会玩微信的村民拉了进来。并提议,由条件好一点的外出人员每人出资200元,为村里的所有的空巢老人、贫困家庭、留守儿童办一场坝坝宴,过一个难忘的新年。

    一呼百应,160多名村民相聚一堂,上至91岁,下至1岁,一起话家常,一起过新年。

自筹自办坝坝宴叙乡情

    30多名组织此次活动的返乡青年们也非常有心,不仅出资而且还出力,包揽了此次活动的所有的大小事务,将所有的采购、切配、烹煮、川菜、收市、通知、接送等各项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就这样,近20桌坝坝宴就在家门口热热闹闹地展开了。

    “多亏了这群有心的年轻人哟,让我们这群孤寡老人找到了家!”61岁空巢老人村民牟光兰高兴地告诉记者,远在泰国打工的儿子特意打来越洋电话,嘱咐她带着一家老小参加此次聚会,免得几个人在家孤孤单单,还不好耍。

    1月23日晚刚从广州开车带着儿子回来的罗光禄告诉记者,“我的双亲都不在了,我本不想回老家过年,怕伤感,但是这样的多亲人和发小相聚在此,一下子让我忆起了幸福的儿时时光。所以,也让儿子回来感受一下。”

    该组组长赵连荣说,我们村组300余人,今天团聚来了一大半,他个人更是非常支持这群年轻人的行动,“我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长期搞下去,也影响更多的村组开展类似的活动,以此增加乡里乡亲之间的情感,拉近心与心的距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