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抗艾志愿者:感染者最需要的是关心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5 18:28:04)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王晶城严衡玬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严衡玬)“兄弟们,吃药的时间到了。”每天晚上9点过,李宇都会在QQ群里提醒艾滋病感染者吃药,“他们最需要的是有人关心,一句普通不过的话,却能让他们感受到自己身边还有朋友。”

“艾滋病可以通过治疗实现可控”

    而立之年却还未婚的李宇在周围朋友看来可能有些奇怪,按理说他帅气的外表不可能到这个年纪还没有结婚,但很多人包括他的父母都不知道他是一名男性同性恋者。在男同这个圈子里,李宇还是一名抗艾志愿者。

    艾滋病是一种极具特殊的恶性传染病,目前病死率达100%,对于感染者来说,发病并不会马上导致死亡,而是生命质量不断下降,因为艾滋病病毒(HIV病毒)会破坏人体免疫系统,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

    “很多人认为艾滋病没有办法治愈,但其实是可以治疗的,而且可以通过治疗实现可控。”李宇说现在很多人谈艾色变,虽然目前还没有治愈艾滋病的特效办法,但是及时的、积极的抗病毒治疗能够让感染者避免受到艾滋病毒的残害。

    如高效抗逆转录病毒治疗能最大限度地抑制病毒复制保存和恢复免疫功能,降低病死率和HIV相关性疾病的发病率这是目前治疗艾滋病的最根本方法。这种办法要求感染者终生服药所以李宇每天都会在群里提醒大家吃药,“一是怕他们忘记了,因为这种药需每天服用,一旦漏服会产生抗药性,目前药的种类只有几种,都产生了抗药性就没有药可服;二是现在社会对艾滋病的歧视很大,很少有人去关心艾滋病感染者,每天提醒他们吃药,让他们感觉到自己有人关心,不至于仇恨社会甚至做出报复行为。

“比艾滋病更可怕的是歧视”

    “你敢跟艾滋病人一起吃饭吗?”在采访的时候,疾控中心专家和李宇都问到了记者这个问题。

    近年艾滋病的防治宣传也在推广,一些有关艾滋病的传染途径大家都耳熟能详,如HIV的三个传染途径为:性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脱离人体的病毒较为脆弱,以下日常行为不会传染HIV:抚摩、亲吻、握手、共用碗筷、杯子、蚊子、苍蝇叮咬等。

    “很多人认为得了艾滋就是你这个人滥交、吸毒,虽然感染者中有一部分人确实是这样,但是更多的人是无被感染的,比如小孩儿、艾滋病感染者的妻子等。”李宇说滥交、吸毒都是必须谴责的恶习,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就要因此歧视艾滋病患者。

    “我有一位朋友是感染者,但是他在确诊后就及时进行治疗,目前已经服药两年多。他的女朋友知道后没有离开他,而是守在他身边,现在他马上就要当爸爸了,他老婆是自然怀孕,但是他们都没有被感染。”李宇说,目前及时抗病毒治疗可以抑制病毒复制,“一杯水里如果只有几粒盐,你是尝不出味道的,艾滋病毒也是这样,当感染者体内的病毒得到控制,那么病毒传播的几率也大大减小了。”

“希望更多人能重视艾滋病”

    艾滋病毒高危因素的第一位是男男性行为,因为这种行为容易导致粘膜受损,同时肛周淋巴丰富,极易引起感染。知行分离是如今防艾工作中的一大难点,一些已“染艾”的男同不告知实情,将危险带给别人;一些男性同性恋者甚至认为被感染的几率很小,一两次不安全的性行为不会被传染,拒绝安全的性行为。

    李宇说,在他们的聊天群里,他们会不定时分享一些数据,包括最新感染、治疗人数和死亡率,还会发放免费避孕套,传播安全行为,“如果我们这个圈子中有人初筛为阳性,就会对他进行开导,现在还有很多人认为被感染了很快就会死亡,但是只要早检测,早治疗,艾滋病是可以治疗的。”

    李宇口中的圈子就是男同圈,是一群十分隐蔽的人,他们普遍活跃在QQ群里,而且排外性很强。与一般的志愿服务不同,在男同圈中传播防艾知识,更多的是靠这些“圈中人”来完成。“我们对男性同性恋者感染者进行干预工作主要是依靠社会组织,而且这样的效果非常好。”达州市疾控中心专家说。

    “我希望社会能够正确认识艾滋病,我们共同的敌人是艾滋病,而不是艾滋病感染者。”在采访结束时,李宇说希望人们能够给予感染者更多的关心。(文中人名皆为化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