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达州:“高温津贴”首次纳入专项检查

http://www.scol.com.cn  (2016-06-30 11:26:10)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王晶城徐洋 严衡玬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 实习记者 严衡玬)户外工作者在高温天上班都有哪些福利?相信大多数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高温津贴。随着夏季天气逐渐升温,在达州用人单位的高温津贴落实情况如何?相关责任单位是否督察到位?“今年,在夏季专项检查中,新增了高温津贴检查项目”,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称。

人社局:高温津贴纳入夏季专项检查

“今年我们把用人单位高温津贴具体落实情况专门纳入了《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以下简称:专项检查),往年《专项检查》主要针对劳动用工情况和社会保险、工资福利发放等项目实施检查。”达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支队长李祖和正在制定专项检查工作具体流程,他告诉记者,该《专项检查》是每年夏季人社局的规定动作,而今年是高温津贴落实情况纳入进来的第一年,《专项检查》从6月25日正式启动,将持续至7月29日,工作小组将对达州市所有用人单位进行突击检查。

“《专项检查》将在各区县同步进行,因为今年是第一年将高温津贴纳入检查,我们会以宣传、劝导为主,督促用人单位将该政策执行到位,责令整改单位拒不执行的,我们也会处以2000-20000元不等的处罚。”李祖和称。

据介绍,早在2012年达州市人社局出台了《关于调整高温津贴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显示,用人单位向劳动者支付高温津贴标准每人每天8元调整为每人每天10元,同时,应根据生产特点和具体条件,适当调整夏季高温作业劳动和休息制度,合理增加休息时间,严格控制加班加点,减少高温时段作业,减轻劳动强度。“高温津贴属于劳动者工资组成部分,应以现金形式发放,不能以清凉饮品代替,”市人社局劳动关系科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调查:高温津贴落实不到位

“我们每年夏天都有高温津贴,一天十块钱。另外,单位还要发藿香正气液给我们解暑,也可以到茶水点来休息喝水。”在一个茶水点休息的环卫工说道。记者看到在市区某药房门口有一个环卫工茶水点,旁边有一排座椅,不时有环卫工人过来休息。

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某十字路口的一位交通协管员告诉记者,自己来上班有一年多了,只听说过环卫工人会发高温津贴,自己从来没有拿到过,但是夏天单位会发放解暑的药品,比如清凉油、藿香正气液等。

“啥子高温津贴哦,只要工头把工资按时发下来就行,夏天连藿香正气水都不得发,高温津贴,做梦!”达州市莲花湖附近的工地上的建筑工人说,“天气热的时候还不是只有继续干,为了生活,有什么办法。”

此外,记者还调查了公交车司机、保安、出租车司机等户外工作者,只有部分户外工作者例如环卫工人在夏天的时候会按照规定发放高温津贴,一些行业的户外工作者听说过夏天在户外工作有高温津贴,但是自己却没有拿到过。

记者手记:

高温津贴本来是为了保障企业职工在高温天气中的安全和身体健康,但是经记者调查发现部分企业落实不到位。持续的酷暑高温下,高温津贴只是“纸上纳凉”,尴尬的不仅是高温酷暑下劳动者的权益,还有行政规章的严肃性。劳动者想向有关部门投诉,却因为工作难找,不敢惹恼单位而放弃维权。落实高温津贴企业应该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各地劳动保障部门也应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不按规定支付劳动者高温津贴或违反其他劳动保障有关规定行为的企业依法严肃查处,提高违法成本,不要让高温津贴成为一纸空谈。

相关链接:

高温津贴是为保证炎夏季节高温条件下经济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保障企业职工在劳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和身体健康,决定适当提高职工夏季清凉饮料费发放标准。国家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支付高温津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