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达州破获一起家族式色诱电信诈骗案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3 14:43:57)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王晶城徐荣莉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荣莉)2016年1月以来,在达州市大街小巷频频出现贴有“美女服务”等色情小广告,这种小广告一般都有吸人眼球的美女图片、一个广而告之的手机号码。6月22日中午1时许,一辆从北京西开往成都的T9列车靠近达州站,犯罪嫌疑人肖某、燕某(夫妻关系)被押解回达州。至此,一个以家庭为作案单元的犯罪团伙被抓获归案。

“美女服务”会一直让你交钱

2016年1月以来,在达州市城市街道、墙上频频出现,贴有“美女服务”等色情小广告,这种小广告通常封面上带有衣着暴露的女子,并留有电话号码,导致达州不少群众上当受骗。此事引起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徐承高度重视,徐承要求立即展开调查。通川区公安分局迅速从刑侦、网安、派出所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专案组经过慎密侦查发现,该犯罪团伙作案方式实则系一种新型电信诈骗手法,首先是在街头张贴带有衣着暴露的美女图片诱惑男性;待有受害人上钩后,骗子往往会以第一次交易为由约定见面地点,并让受害者先汇100元“定金”;接着,骗子会以受害人不是会员,要求再汇100元到数百元的服务费;最后,会有声音柔和的女子主动给受害人打电话,说最近不安全,要求在汇500元安全保证金,保证见面就还。一旦受害者在将钱全数汇出后,骗子的电话就再也打不通了。

嫌疑人来达州作案 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经调查发现,电话实际持有人藏匿于河北省广宗县冯家寨乡(央视新闻调查曾经进行过专门报道),通过进一步调查发现,该地域为色情广告诈骗高发地。通川警方通过对该地域来达人员的梳理,顺利将燕某、崔某等七名广宗籍犯罪嫌疑人锁定。

6月7日,通川警方在辖区某宾馆内,将携带有诈骗广告在达州作案的燕某等三人抓获并刑拘,当场缴获作案的小广告3000余张,其中嫌疑人燕某交代了自己伙同其母亲利用色情广告进行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一个以家庭为作案单元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专案组初步调查发现,燕某家族在达州已作案数百上千回,受害人少者被骗100元,多者上千元,涉案金额已达数万元。

民警抓捕被抓伤 犯罪团伙终落网

为尽快破案,6月13日,达州市通川区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大队长杨勇带领多名民警前往河北省邢台市布控实施抓捕。6月17日上午11时许,专案组民警侦查发现,肖某、燕某某夫妇正驾车前往邻近的古城营村(隶属于邯郸市丘县)提取赃款,便驱车一路跟踪侦查,伺机实施抓捕行动。当肖某、燕某某正在一处银行柜员机上取钱时,民警迅速冲上前去将两人抓住。就在这时,有四五个当地村民围了上来,奋力抓扯扭打民警,抢夺犯罪嫌疑人,企图帮助肖某、燕某某夫妇脱逃。民警郭子仪、周威行均被抓伤。

所幸,在邯郸警方的大力协助下,追捕组民警成功将肖某、燕某某抓获,搜缴用于诈骗的电话、银行卡、他人身份证等物及银行定期存款条十万余元。至此,一个以家庭为作案单元的家族式“色诱”通信诈骗团伙成员全部落网。

当地已形成完整的犯罪生态链

据专案组民警介绍,冯家寨乡地处邢台市与邯郸市的几县交界处,而该乡南张葛村及北张葛村有多人从事诈骗“行业”,违法犯罪人员前往全国20多个省市张贴色情小广告进行通信诈骗,受害人众多,涉案金额巨大。据办案民警从相关部门查询的数据来看,相邻自然村村民们固定存款总额约为200万元,而这两个村的村民的固定存款总额却高达到了数千万元。而且,当地已经形成贩卖非实名制电话卡、贩卖他人身份证、贩卖他人银行卡和印制色情诈骗广告等一整套完整的犯罪生态链。

交代:当地人都在“搞” 主动发动家庭成员学习

经办案民警审讯,肖某、燕某某对其实施通信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今年以来,他们看到当地其他人都在采取通信诈骗的方式挣钱,便发动家庭成员学习犯罪方法,儿子燕某负责前往各大城市张贴色情小广告,母亲肖某在家用非实名制电话卡接听电话,向受害人索取“定金”、“服务费”及“安全保证金”为由实施诈骗,骗得资金全部汇入购买回来的银行卡内。诈骗完成后,父亲燕某某负责驾车,送肖某前往邻县的银行柜员机上提取赃款。截至落网时,燕某家庭已经诈骗获利7万余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燕某、肖某及燕某某等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