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达州:严防流感、手足口病等传染病聚集性疫情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3 10:48:48)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王晶城常宏 徐荣莉  

四川日报网(常宏 记者 徐荣莉)昨日,记者从达州市疾控中心获悉,近期达州市偶有流感样病例、手足口病和流行性腮腺炎等在学校发生。为预防聚集性疫情发生,市疾控中心发布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等预防攻略。

流行性感冒:根据达州市疾控中心疾病监测结果显示:近期我市流感样病例以乙型流感为主。预防关键:维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保持双手清洁;增加开窗通风次数,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保证充足休息,及时增减衣物;避免到人多拥挤、空气流通欠缺的公共场所;避免与流感样症状人员密切接触;60岁以上老人、慢性病患者、儿童及中、小学生等流感易感人群,可接种流感疫苗有效预防。

手足口病:历年疾病监测结果显示,每年春季我市手足口病发病抬头,校园易发生聚集性疫情,广大家长及学校要注意防范,如果发现孩子有发热、口痛、厌食、皮疹或口腔出现疱疹或溃疡等症状,应及时送其就医。预防关键: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患病儿童;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等。

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腮腺炎是由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常见于2岁到15岁的儿童。如治疗不及时,还可并发睾丸炎或卵巢炎,影响生育能力。流行性腮腺炎传染性强,患儿应隔离治疗直至腮腺肿大完全消失。居家隔离时要定时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患儿生活用品、玩具、文具等可采取煮沸、曝晒、用含有效氯消毒液擦拭或浸泡等方式进行消毒。腮腺炎可通过接种疫苗有效预防。

专家强调:应对学生常见传染病,各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要切实落实晨检和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做好传染病的早发现、早报告和早隔离治疗。做好教室、学生宿舍等场所的通风和环境消毒,在传染病流行季节减少安排大型集体活动。加强健康防病知识宣传和适龄人群针对性疫苗的预防接种工作,建立学生群体传染病免疫屏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