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女子拒安检,只因“包太贵履带太脏”?

www.scol.com.cn  (2018-03-07 10:04:03)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陈娇乔志峰  

包太贵履带太脏,女子拒绝安检不成赖地上撒泼。2月27日,武汉地铁,一女子以背包太贵,安检机履带太脏为由拒绝安检。被工作人员阻拦后,其将安检员划伤。民警赶到时,她还撒起了泼,先是躺地上装病,又试图破坏设施。最终,该女子因涉嫌扰乱地铁正常运行秩序,被行拘5日。(看看新闻KNEWS)

爱惜自己花大价钱买的包包,倒也没什么不对。可因此就拒绝安检,并做出撒泼、伤人的过激行为,未免太不理智。更可况,嫌安检机脏,为何还要躺地上撒泼?难道地上不脏?难道自己的身体还不如一个包包更值得珍惜?

女子的做法不妥,她也为此付出了被行拘5日的代价,可谓咎由自取。不过,她提出安检机太脏的问题,却也是乘客的正当权益。并且,现实中问题确实存在,相信不少人都发现过安检机履带脏兮兮的现象,不仅观感不佳,也很容易污损乘客的物品。有网友就在留言中反映,好几次新买的包就被粘上了机油,好的包包从上面过个两遍就惨不忍睹了。还有人提出一个担心:不经常清洁消毒的安检设备,有没有可能成为传播疾病的载体?类似担心或许多余,但毕竟同样事涉公共安全,还真需要引起重视,对此进行慎重评估。

随着社会的发展,全社会的安全意识都有了很大提高,特别是车站等公共场所,采取安检等措施无疑是必须的,是保障安全的重要举措。但毋庸讳言的是,安检本身也在客观上给乘客带来了一定的时间成本、增加了“麻烦”,需要双方互相理解、主动配合,车站更是必须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安检机履带是否安全卫生,看似不起眼的细节,却也可以由小看大、折射出相关方面的服务意识。

发现安检机不干净的人并非个别,大多数人或为了赶时间或出于“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怕麻烦心理,都选择了沉默。也有部分理性的乘客,对此提出了一些温和的意见和合理性建议。比如,对安检机定期进行消毒,并同步更换“X月X日进行消毒”的提示,做到一目了然;再比如,地铁站配置类似机场安检使用的托盘或篮子……这些都不是多难做到的事情。女子拒安检只因“包太贵履带太脏”虽属个例,但也值得地铁方对此进行反思。期待相关方面能够认真倾听乘客意见,不断改进工作和服务水平,让安检更顺畅、让乘客更放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