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微信工作群该有正确“打开方式”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6 20:02:3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陈娇邓也  

□邓也

信息E时代,互联网和手机在我们生活和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日前,有媒体指出,某些党员干部严重依赖微信群推动工作,“键对键”看似很方便,却难以取代“面对面”的效果。由此引发对微信群滥用现象的关注。在党和政府的工作中,微信群应该介入到何种程度,扮演着何种角色,我们应该辩证地、理性地看待。

根据腾讯公司介绍,微信群只是即时通讯服务的免费应用程序,是时下人与人联络沟通的重要渠道。因其成本低、效率高,很多单位和企业也建立了微信工作群,用于发布信息、讨论工作、交流经验、布置任务等,是一个便捷的交流平台,受到了职工群众的欢迎。这是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让集体和个人都享受到了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

当然,在现实中,利用微信群推动工作的不良情况也客观存在。比如,有的干部不下基层,只在办公室里用微信群发号施令,导致工作安排脱离实际;有的干部不深入群众,只通过微信群交流,与群众渐行渐远;有的干部在微信群中秀加班、晒辛苦,刻意营造自己履职尽责的“形象”……可是,这一切并非微信群本身的错,微信群只是一个信息传递和交流的平台而已。

一把菜刀,切菜就是工具,作恶就是凶器,工具与凶器之差只在于使用它的人。对于微信群也是如此,不在于微信群的优劣,而在于使用它的干部。一个心系群众、尽心尽责的干部,是否会在有了微信群之后,就不再去基层调查研究,就不再和群众谈天说地了呢?一个为官不为的干部,即使没有微信群,是否就不会阳奉阴违、得过且过了呢?显然并非如此。所以,我们没有必要用一种有用的工作形式,去为某些人的“使用不当”买单吧?

微信是互联网产物的最具代表性的工具。现在都提倡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有“互联网思维”,微信无疑是个快捷的载体。不介入互联网,思维从何而来?微信群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一个“快”字,上传下达快,交流沟通快,监督管理快。日前,环保部副部长和四川省副省长建立微信群,督察环保违法违规问题,四川省12个相关市州的分管领导被拉进了微信群,对推动问题整改发挥了重要作用。内江市资中县建立“资中项目进行时”微信工作群,让项目更快落地落实。这些成效,都是微信工作群的正确“打开方式”。

互联网时代,信息传递高效便捷,人们的生活习惯和思维方式也在悄然发生变化。有好的新的东西,为什么不用呢?但如何用好这些交流工具,也考验着各级干部的履职能力和工作作风。称职的干部,用不用工具,用什么工具都能为老百姓办好事实事。所以对于一些新事物的使用不良问题,不要急于让工具去背“黑锅”,还是多在“人”上找原因。

(据四川日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