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达州个人房产交易备案进入二维码验证时代

www.scol.com.cn  (2018-01-31 10:33:10)  来源:达州日报网  
编辑:陈娇贾金戈 杜晓辉  

试运行期间,市民使用个人房产交易合同备案自助网签机

记者从达州市房产管理局获悉,2月1日,市房管局的个人房产交易合同备案自助网签机将正式上岗,还可用手机扫描“网签机”打印件上的二维码验证真伪,这意味着市民无需再到窗口排队办理此项业务了。据了解,市房管局通过让“数据跑路”,整合窗口培养全能型人才,设立自助服务区,免费发送手机短信,开通绿色通道,减少市民办理相关业务的等待时间。

智能服务旨在便民

以前,到市政务中心市房管局窗口办事要排队,查询信息、填写表格、打印、盖章,不仅繁琐还要耗掉大量时间。自去年7月,市房管局为减少市民等待时间,增设3台个人住房信息查询自助机,向市民提供查询个人住房信息,以及通过输入个人房产证或不动产证编号,即可了解房产有无查封、抵押等信息。“查询机”虽然能有效分流办事群众,但它提供的服务项目太少,为此市房管局以大幅度减少市民等待时间为工作重点,尝试整合窗口培养全能型人才,为今后提升智能化服务打好基础。

提档升级赢得赞誉

经过一年多的准备,市房管局升级信息系统成功,根据承接业务种类研究决定新增2台“网签机”。据市房管局房产交易中心主任周光成介绍,今年1月初多个窗口被合并,存量房合同备案专用章和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专用章被取消使用,2台“网签机”进入式运行阶段。记者现场发现,市民将二代身份证放置“网签机”上,触摸屏显示其名下房产相关信息,再照提示操作,不到一分钟办完事。如不放心,可用手机扫描“网签机”打印件上的二维码,仅两秒手机联通市房管局官网,并显示打印件与官网上的完全一致。感受到“立等可取”,且查询、打印不收费,办此业务市民纷纷表示,比以前省时多了。

多措并举提高效能

曾经,一些市民不知所办业务流程,抱着“走一步看一步”的想法到窗口咨询,甚有大爷大妈反复咨询,仍然不清楚下一步该怎么办。针对此类情况和为提高工作效率,市房管局开通短信服务,不管市民通过窗口、“查询机”、“网签机”办理业务,信息系统都会针对市民所办业务免费发送手机短信,告知所办业务的进展情况,以及温馨提示所办业务的整个流程,让市民少跑冤枉路。另外,周光成还介绍,绿色通道专为老人(年满70周岁)、残疾人士、孕妇提供服务,已经实现“即到即办”。整合窗口培养工作人员精通各项业务成为全能型人才,从而大幅度提升了工作效率,让市民真正体会到“一站式”服务。

(据达州日报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