兑现民生承诺 大竹县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为主线办好“群众身边事”

2021-06-04 11:16:4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程一凡 达州频道 赵权军

“这段路以前全是坑坑洼洼,遇到下雨天就是‘地雷阵’,一不小心就满脚泥水,给附近居民出行带来不便。”5月31日,大竹县竹阳街道大同社区居民徐永奎指着家门口一条铺装路面,竖起大拇指说,“给社区反映这个事,不到两月路就补好了,这件事真是办到了咱们心坎上。”徐邻居的“烦心事”被迅速解决,是大竹县持续推进“十大民生实事”和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的冰山一角。

2020年,大竹支出民生资金39.55亿元,针对社区民生实事,已累计投入资金8000余万元,办结民生事项800多项,兑现民生承诺,办好“群众身边事”。

民生大讨论 全面梳理群众身边“烦心事”

文谟万等人反映的长乐村5组需新修便民路问题,今年1月份该路已通车;兰跃胜反映的许家湾入户电杆需更换问题,电力部门将统一更换……

4月13日下午,大竹县庙坝镇长乐村党群服务中心前院坝里,几十名群众围坐在一起,听镇党委通报2021年第一季度群众诉求办理情况。村(社区)按季度召开群众诉求反馈院坝会,干部就在院坝里解决村民最关心的事,每个村民反映的问题都能得到答复。

村民赵光德是这种变化的见证者。去年12月10日,他反馈社区的公路地下涵洞堵塞,一个多月后涵洞被重新疏浚贯通。他说:“以前是干部说怎么办就怎么办,现在村民参与村社区基层治理事务,全体村民一起商议,定好了就办,及时反馈办理情况。”

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大竹县以“整治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活动为载体,开展“民生实事大讨论”活动,目前已通过院坝会、问卷、电话、走访等多种形式征集群众不满意诉求45000余条。群众的部分有效诉求,被纳入2021年民生实事办理事项范畴,提升整治活动的知晓率和老百姓的满意度。

实事大调研“一线常委会”体察群众“柴米油盐”

“当时我随口提了一句‘垃圾箱的盖子坏了,臭得很’,没想到第二天新的垃圾箱就摆好了!”大竹县竹阳街道幸福社区居民彭开菊记得,那天有机关单位干部到社区现场办公,解决了她的“垃圾箱的麻烦事”。

大竹县委常委,以及各职能部门“一把手”,在每年民生实事座谈会召开前,将分为若干个民生实事调研组,分赴县城各社区入户走访,听取市民的意见和建议。以此召开社区(村)基层党员干部和市民代表参加的民生实事座谈会,现场解决老百姓亟待解决的身边事,这样的办公会被居民称为“一线常委会”。

2020年,大竹县梳理出“生活污水处理、路面维修改造、路灯安装、安全隐患整治、水电气安装改造、城区环境改善、文体设施完善、停车设施建设”等8类民生需求、105项民生实事,逐项落实责任,明确完成时限,制作“承诺清单”,请群众全程监督。

目前,该份清单中的101项任务已经完结。

“‘一线常委会’的初衷是让县级领导干部开展一次民生实事‘大调研’。”大竹县委书记李志超说,通过“一线常委会”让党员干部贴近群众,体察群众“柴米油盐”,解决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从问需到问计“办民生实事向群众学习的过程”

5月11日,87岁高龄的邱道坤躺在病床上,双手接过大竹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送来的不动产登记证。

“按规定,不动产登记证须本人办理,但邱道坤老人病情较重,应采取怎样的方式方法服务呢?”大竹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人员创新开展上门为“五类人员”办证的服务活动,已为“老弱病残孕”等行动不便的群众上门送证、送服务十余次。

向群众智慧学习,改进工作方法、提升行政效能成为今年大竹县开展办理民生实事活动的亮点。“白塔公园很漂亮,就是躲雨的地方太少。”大竹县白塔街道居民谭化菊建议城市园林绿化部门多配套公共空间设备设施,新建的景观亭在2个月内迅速落地。针对居民反映老城区车位少等问题,该县住建部门便挖掘城区空余地块,新建停车场12处,新增停车位2000余个……该县各部门向群众“取经”,在办实事过程中开展“大学习”,主动回应群众期盼蔚然成风。

大竹县委书记李志超,“我们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三大’活动为主线,提升民生实事办理的内涵和成效,转化学习教育成果、促进干部作风转变、提升群众满意度。” (图据大竹县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