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防火警示牌、开展专题讲座 大竹县多方式筑牢森林防火“围墙”

2021-04-24 17:56:17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王海燕 达州频道 杨迎

“近期,你们是怎么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防灭火物资储备是否充足……”

4月20日,大竹县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一行到五峰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展森林防火专项监督检查,监察组组长王洪斌就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询问五峰山管委会主任王勋平。

“现在我们林区安装了森林防火预警系统,一个人监控面积能达到6000亩,并且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的监控;我们还定时对森林防火物资储备情况进行自查,及时补齐短缺物资,目前灭火器材、通信器材、防护器材等储备充分……”王勋平回答。

大竹县属于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区,森林面积达8.53万公顷,随着气温回升,防火形势更加严峻。

大竹县纪委监委始终把强化森林防灭火监督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实行“一盘棋”全覆盖监督,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认真履行森林防火主体责任,进一步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墙”,最大限度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与财产安全。

多形式“宣传教育”,夯实全民防火根基

“严禁在森林防火区内野外吸烟、烧纸、烧香、点烛、燃放烟花爆竹、点孔明灯、烧蜂、烧山狩猎、使用火把照明、生火取暖、野炊、焚烧垃圾及其他野外非生产用火……”大竹县川主乡一辆贴有森林防火宣传标语的车辆穿梭在村道上,车顶上的小喇叭重复播放着森林防火注意事项。

此时正是森林高火险期,大竹县各乡镇(部门)创新方式方法,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让森林防火意识入脑入心。流动喇叭只是森林防火宣传的众多方式之一。

据悉,大竹县各乡镇(部门)在交通要道、防火重点区域以及进山路等重要路口设置防火警示牌、悬挂宣传横幅,在村(社区)公示栏张贴宣传标语,利用赶场天在人员聚集区发放防火宣传册,召开村民大会普及森林防火常识,深入学校开展专题讲座。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提高群众对森林火灾的防范意识。

截至目前,大竹县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份,设置警示标志300余处,悬挂宣传横幅500余幅。

全方位“查漏补缺”,筑牢森林防火“围墙”

“森林灭火应急物资是否齐全?是否登记造册?”

“你们村上给你们宣传了森林禁火令没有,有没有说禁止携带火种进入林区?……”4月21日,大竹县朝阳乡纪委对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深入细致的专项监督检查。

据了解,大竹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聚焦当前森防工作5个方面9项重点工作任务清单,要求各纪检监察组织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

通过听取森防工作介绍、实地查看、走访群众、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入细致了解当前森防联防体制机制、隐患排查、野外火源管控、应急训练演练、扑火队伍建设、宣传教育、物资储备等情况,发现和推动解决森林防灭火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降低森林火灾发生的安全隐患。

截至目前,大竹县各纪检监察组织采取明察暗访和日常监督相结合,共开展现场督查121次,反馈问题352条,提出整改措施63条,现场纠正70余人次,通报批评11人次。

“森林防火责任重于泰山。我们要在‘防’字上下功夫,在‘管’字上做文章,用纪检监督强化森林防火工作,有力调动责任单位抓源头防火的积极性。”大竹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新亭说。

(大竹县纪委监委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