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中超越平凡 达州“最美辅警”徐相建的17年民警梦

2021-04-08 15:14:0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吕佳蓉 达州频道 赵权军

4月8日清晨,天边刚泛起鱼肚白,徐相建登上皮鞋,用手弹掉警帽上的泥土,吹掉附着的灰尘,端正地戴在头上。再站在镜子前,整理双肩上有些褶皱的制服,轻轻关好房门,驾车到村里做入户排查。

今年39岁的徐相建,是名老资格的辅警。同龄人早已转正成为民警,配有统一警察编号的民警制服,但他仍穿着辅警服装出警。“我有个民警梦,虽因种种客观原因,不能穿上民警制服,但17年来坚持为民服务,秉公执法的初心始终不改。”

“除暴安良、匡扶正义”这是徐相建坚守了数十载的质朴从警“执念”,凭借这股强大的信念,他先后荣获达州市最美辅警等荣誉称号。

藏青色制服诱惑 受邻居影响立志当警察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徐相建和大部分农家娃一样,除了帮助家里做农活,还要做零工赚钱贴补家用。生活再苦、再累,只要看到身穿警察服装的邻居出现,总能让他将双眼挣得“鼓鼓”的,释放出羡慕的眼神。

“每次看到藏青色的警服、发光的警衔,就对那名邻居许下‘我也要当警察’的承诺。”这位民警邻居给徐相建讲抓小偷的故事,在幼小的心灵中种下“除暴安良、匡扶正义”的种子。

高考那年,这枚种子终于“发芽”了,徐相建顺利考上泸州警校,成为一名预备警官。大学时,各科成绩一直名列班级前茅,还获得过优秀团干部、优秀三好学生、优大毕业生等荣誉。“所有努力都是为兑现承诺。”2004年7月,他警校毕业,成为大竹县公安局的辅警。

“穿上警服那天,我面对党旗和警徽就许下誓言,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有责任心的人民警察。”最让徐相建印象深刻的案件,他参与的第一起故意伤害案侦破工作。那是2005年,刚到大竹县石子派出所不久,辖区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2人因为琐事起纠纷,犯罪嫌疑人气氛杀人后畏罪潜逃,派出所的民警全力追捕。

“那是个大夏天,我们摸排到深山老林里,到处都是蚊虫蚂蚁,走两步路就手脚和脸就被蚊虫叮咬出一个肿块。”徐相建回忆,因深山更易藏匿,找人难度大。他和同事在山里呆了2个月,终于成功将嫌疑人抓获归案。

2006年,大竹县东柳镇出现一个团伙作案,民警秘密搜集关键证据,伺机抓捕。抓捕当天,该团伙的4名核心成员徒步返回大竹县城,徐相建和同事立即实施抓捕。

与嫌疑人搏斗时,嫌疑人掏出一把20厘米长的匕首,刺向他幸被及时躲闪开,反手从侧面抓住嫌疑人持刀的手臂,使劲拽住让其扔下刀具,双手紧紧箍住该名嫌疑人脖子,待同事们赶到现场,才将4名嫌疑人全部制服。

耐心倾听群众诉求 做老百姓信任的好警察

基层派出所警察的生活里,不会有太多惊天大案,要案要侦破,每天都是村民邻里间的鸡毛蒜皮琐事,但在平凡的工作同样能作出不平凡的成绩。

2013年3月,徐相建被调整到大竹县竹阳西区派出所,恰逢“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启动。因一些群众对“一标三实”工作不理解,还有居民对警察不信任,致工作进展缓慢。

“只能耐心解释,群众再大的怨言,民警也不能发火,面对质疑,细心做好每一件工作,才能获得群众的支持。”徐相建结合辖区内大多数居民的作息时间和规律,创新探索出“集中采集法”“预约采集法”“错时采集法”等工作法,不仅提高了采集工作的效率,该套工作法还在大竹县进行推广。

徐相建说,自己最大遗憾是由于种种客观原因,没能成一名正式民警,但他始终以民警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

“从警十多年来,我将穿过的每一套制服都完整的保存在衣柜里,舍不得摘下警帽、脱下这身制服。”徐相建说。从警的17年里,先后在多个基层派出所工作过,虽没有轰轰烈烈的惊人事迹,但坚持数十年如一日,始终扎根基层一线,默默坚守,便是他的不平凡之处。

大竹县公安局政治处民警介绍,徐相建曾先后荣获省公安厅三等奖、达州市最美辅警、达州市辅警四等奖、大竹县辅警五等奖、大竹县“十佳辅警”,前后荣记个人嘉奖5次。

甘愿平淡的生活,做好平凡的工作,徐相建说:“只要坚持为民秉公执法的初心不改,任何时候做任何工作我都不觉得无聊。如做得事情对群众有好处,那便是正确的,值得去做的事。” (图由大竹县公安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