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领导电话来了” 大竹警方提醒:可能是诈骗

2021-03-30 10:19:08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吕佳蓉 达州频道 赵权军

3月28日,大竹县公安局发布预警信息,因近期部分城市出现犯罪分子利用微信、QQ等聊天工具,冒充部门干部或领导、企业高管、公司员工等身份人员,实施诈骗等犯罪行为,提防广大市民要加大预防和警惕,不要落入犯罪人员预设的圈套。

民警详细解析该类案件不法分子的作案手法;骗子通过第三方平台盗取领导头像照片、姓名、手机号码、邮箱、单位通讯录等伪装成有关领导,向受害人发送邮件、打电话,添加微信、QQ好友等。紧接着,添加受害者为好友,嘘寒问暖拉进双方距离,通过QQ、微信、钉钉与受害人谈工作、谈生活、谈感情,言辞恳切、主动关怀,降低受害人的戒备心,进而获取信任。

“当取得受害人信任后,骗子会择机以临时急用或不方便使用自己或者单位银行账户等各种理由,要求受害人帮忙转账或汇款。”民警解释,犯罪嫌疑人会使用“尽快”“马上”“立即”“必须”等催促性词语,营造紧张气氛,利用时间差让受害人无法核实真伪,受害人一旦按骗子的要求转账,就会上当受骗,钱财丢失。

警方提醒,市民如遇自称“领导”用微信、QQ、钉钉等实时聊天软件添加好友,要求转账的,务必要提高警惕,一定要通过电话或见面等途径进行甄别、核实。尽量不要暴露自己姓名、地址、职业及家庭情况等个人信息。

民警说,当双方使用网络工具交流过程中,市民可委婉询问对方一些问题,比如单位的人或事,进而核实对方真实身份。在未确认真伪的情况下,绝不透露、不轻信、不转账。如发现对方身份、信息可疑,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