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创新建立“点题督责”机制 做实日常监督

2021-03-10 15:17:37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张奎 达州频道 杨迎

“近期,大竹县纪委监委收到信访举报卫健系统相关人员‘收受药品回扣、生活作风’等方面的问题线索较多。请按落实‘四个亲自’的要求,及时研究部署,督促大竹县卫生健康局党组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2020年12月,大竹县纪委监委以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向分管县级领导发出“点题式”提示函。同时,大竹县纪委监委还向大竹县卫生健康局党组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列出问题清单,督促抓好问题整改。

大竹县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检查医疗机构对交办问题的整改情况

这份提示函发出后,在大竹县级领导组织推动下,大竹县卫生健康局开展全县医疗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规范药品使用、耗材、统方、采购等方面的制度和程序,通报责任医生118人次,约谈60人次,立案调查1件,行政处罚2件1人。同时,开展系列警示教育,先后召开廉政警示教育大会4场次、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1209人次,约谈卫生机构负责人及重点岗位人员1051人次,着力端正医德医风。

大竹县纪委监委干部对“点题式”提示函反馈问题办理情况进行回访

2020年以来,大竹县纪委监委通过综合分析巡视巡察反馈、信访反映、案件查办、审计监督等方式,发现问题后,发出“点题式”《提示函》55份,解决了教育科技、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领域8个方面152个问题,及时纠正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力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大竹县纪检监察干部向医疗机构负责人了解“点题式”提示函反馈问题办理情况

2021年,大竹县将完善“点题督责”机制,做深做实日常监督,每月分行业梳理突出问题,发出“点题督责”提示函,督促相应单位党委(党组)整改,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

(大竹县纪委监委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