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东柳醪糟公司|3万农户、10万余亩糯稻……一串数字丈量扶贫宽度和力度

2021-02-25 13:52:0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公司名片】

四川东柳醪糟有限责任公司位于达州市大竹县月华镇食品工业园,该公司创新“公司+基地+农户”造血式扶贫,带动大竹及周边县市区24个乡镇80个村、3万农户(含3506户10817名贫困群众)从事糯稻种植10万余亩,公司车间吸纳68名贫困群众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该公司获得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全国十个就业扶贫典型企业、国家级就业扶贫基地等荣誉。

701c79c5fd553fc4b6dae94ad58662b.jpg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一粒糯米醪糟香,十万农民奔小康。”这句在达州家喻户晓的话,与一户企业、紧紧联系在一起——四川东柳醪糟有限公司。

80个村、3万农户、10万余亩......这串数字丈量了该公司在脱贫攻坚中的力度和宽度。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东柳醪糟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与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以醪糟产业带动大竹县月华镇、文星镇及万源市石窝镇兰草溪村、广安市邻水县护邻乡护邻村、达州市达川区双庙镇等共24个乡镇80个村、3万农户,其中贫困户3506户、10817人,从事糯稻种植达10万余亩,促进带动农民特别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企业要发展,员工需要有收益。我们主动作为,履行社会责任,带动农民致富奔康。”公司董事长唐祥华说。

过程中,东柳醪糟实施产业精准扶贫计划,采用订单农业模式,免费向农民发放糯稻种子、农膜等生产资料,免费开展技术培训,对贫困户免费机耕、机播、机插、机收,实行最低保护价收购。

“给机收队打个电话就来收割了,方便得很。”去年,月华镇玉皇庙村村民徐学证靠种植糯稻就获得16万元进账。

整个糯稻种植产业,10万余农户实现收入2.3亿元。唐祥华说,与同等面积的粳稻收入相比,种植糯稻纯收入增加6500万元、户均2200元、人均650元。

关注和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良好的收益,是东柳醪糟扶贫工作重要内容。去年,该公司共兑现糯稻基地内3506户贫困户年终二次返利115万元;支付基地村糯稻产业发展工作经费200余万元。

川观新闻记者 杨树 摄

脱贫攻坚中,东柳醪糟还与万源市石窝镇兰草溪村建立对口帮扶关系。“公司共投入390万元,发展高山生态有机糯稻1000亩,并为该村进行道路硬化等基础实施建设。”唐祥华透露,2020年,兰草溪村发展优质糯稻2500亩,示范带动全村92户贫困户344人,年户均增加纯收入2500元以上。

脱贫攻坚中,大竹县实行“双靠近三融合”就业扶贫模式,其中,易地扶贫搬迁围绕产业规划布局安置点。

月华镇九银村安置点,距离东柳醪糟公司仅500米。该公司投资1.25亿元两次扩建糯米粉生产线,新增120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8人。

“安置点好比是员工宿舍,员工每月收入两三千元还能照顾家庭,解决了留守老少的问题,具有更深远的社会意义。”唐祥华说。

2018年8月,东汉醪糟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创建成功,覆盖东柳醪糟公司现代化醪糟生产线、醪糟博物馆、糯稻-醪糟博览中心、九银村安置点、糯稻文化广场等近5平方公里,带动景区内贫困户21户70余人从事餐饮、家庭旅馆、醪糟等土特产销售等服务业,年户均增加纯收入达4.8万元。

帮扶没有终点。唐祥华介绍,“十四五”期间,该公司计划发展糯稻基地30万亩,通过精深加工带动糯稻产业的快速发展,通过园区平台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图据东柳醪糟公司 海报制作:卓峻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