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竹县多措并举开展助学贷款工作

www.scol.com.cn  (2017-12-14 16:21:11)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刘达建 张兴华  

近年来,大竹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努力开展回头查、回头看工作,不断总结、开拓创新,多措并举、亮点纷呈,助力全县脱贫攻坚战。

大竹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强化宣传,多措并举。为了让学生及家长了解更多的助学贷款政策,为贫困学子减压,每年3--4月份资助中心全体同仁研究助学贷款宣传方案,助学贷款的宣传到学校,到教师,到学生,到村社,到家长,同时,通过县电视台,资助中心网站,大竹之窗,助学贷款QQ群等多种形式进行助学贷款的宣传,并要求各高完中层层召开会议进行宣传,包括校级领导、班主任、科任教师、学生干部及部分学生代表,并向各高完中发放宣传资料15000余份。

大竹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健全机构、简化程序。为高效有序办理助学贷款,大竹县教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助学贷款领导小组,同时要求各高完中成立助学贷款领导小组,并层层(包括校级领导——年级组长——班主任——学生会干部等)召开助学贷款会议,层层落实责任。同时,为了有序推进我县助学贷款工作,主动协调教科局营养办、技装所等单位,采用他们的电脑并安排工作人员指导学生进行在线申请,安排大会议室办理助学贷款,分别设立了贷款咨询、网上注册、贷款合同签订处,资料收集处等,有效避免了集中办理人员拥挤现象的发生,确保贷款受理工作高效有序进行。同时,结合全县很多学生父母都在外务工的实际情况,该县简化办理程序,学生提供父母的身份证等资料,学生写一份自行全权代替父母办理助学贷款相关事宜的说明,即可办理助学贷款,为贫困学子打开了绿色通道。

大竹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创新措施、便捷高效。竹乡三山两槽的地势,造成文星、观音、周家、石子等地方离县城2小时左右的路程。为了方便山后片区学生贷款,避免学生及家长来回跑,2017年,我们创新工作思路,将助学贷款办理地点设在人员相对集中的观音中学和文星中学进行办理。我们组织县资助中心人员送贷款下乡这一举措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同时为180余人发放了助学贷款,贷款金额近100万元。今年,该县还在县招生办公室设立办理点,方便学生在提档案的时候了解办理助学贷款,只要资料齐备,就能一站式办理;在档案的整理阶段阶段,组织中心人员加班加点,整理每个贷款学生的信贷档案,确保资助中心的留存档案和开行的送出档案完整无误。贷款催收时,将贷款催收工作纳入重点,组织工作人员通过QQ、短信、电话及深入村(社)等模式催收,基本实现贷款回收零风险,确保了贷款业务办理的良性循环。

大竹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创新举措,贷款业绩再创辉煌。经统计,截至2017年11月底,中心已为3134人办理助学贷款,发放金额 2437万余元。9年里,中心累计为近10000人发放贷款6072万元,累计回收1624份,回收本息715余万元。(文/刘达建 张兴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