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竹教育救助“五到位” 保障政策执行精准到户

www.scol.com.cn  (2017-12-14 16:09:25)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刘达建 张兴华  

“能给爸爸减轻负担,我真的很高兴。”9月26日,正在大竹县第六小学上学的彭小洋,得知申请的教育扶贫救助基金获得批准后,一脸稚气的他露出了腼腆的笑容。

近年来,大竹县教科局多措并举,全面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政策,让教育救助“五到位”,努力实现教育救助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覆盖,真正惠及特殊困难家庭子女。截止今年11月底,对全县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1441个特别困难户发放教育救助资金140.65万元,确保每位贫困家庭子女不因贫困而失学。

大竹县教育救助三位一体,政策宣传到位。该局积极落实国家教育救助政策,加大力度,三位一体,立体宣传,大力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确保教育救助政策家喻户晓、落实到位。该局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微信等媒体及时发布教育扶贫基金教育救助政策;依托全县251所学校向全县16.4万学生宣讲教育扶贫基金教育救助政策,采取脱贫攻坚主题班会等形式全力做好宣传工作;依据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数据,电话随访贫困家庭子女就学情况。

大竹县教育明确对象,解决困难到位。2016年10月,该县教科局联合县财政局出台《大竹教育扶贫基金救助管理办法》,在今年9月1日作为教育扶贫的一项有效补充在全县启动。明确已经享受国家教育保障制度和助学政策后仍存在与就学相关困难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为救助对象,真正解决贫困家庭子女的就学困难。

大竹县教育救助规范程序,政策执行到位。该县教育扶贫救助金要经过“个人申请→村级初审→乡镇复审→县教科局审定”等程序,县教科局通过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进行数据核查、入户进校抽查核实等形式能确保救助对象识别精准。

大竹县教育救助落实责任,公平公正到位。今年9月,该县教科局通过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文件,要求全县各乡镇(街道办)加强教育救助的过程督导,确保从学生申请到村级初审、乡镇复审、公示均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坚决杜绝违背政策、优亲厚友等现象发生。

大竹县教育救助打卡执法,资金发放到位。为了确保资金发放到位,该县教育救助资金发放采取打卡转账形式,在教育救助申请的同时要求提供救助对象(或其直系亲属)的银行账号,县教科局通过大竹农商银行转账发放,减少资金周转的中间环节,确保资金发放到位及时、精准。(文/刘达建 张兴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