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竹搭建“阳光惠民”监督互动平台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7 14:01:47)  来源:达州日报  
编辑:陈娇张奎 王晓林  

“我们这里不光风景好,交通方便,而且生活富足,啥都不缺。我家入股村上的蜜柚产业,每年都有可观的收入……”近日,达州市大竹县人和镇天宝村3组村民余光荣说起他的生活,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近年来,人和镇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微腐败”的防治工作,深入开展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整治行动,创新开展“书记有约”党风廉政建设系列活动,确立党委会议“议事促廉”、主题宣讲“明事学廉”、支部交流“承事固廉”、谈心谈话“促事思廉”、解决难题“诺事助廉”等五大廉洁主题活动,重点整治脱贫攻坚、低保评定、“三资”管理等领域的不正之风,形成了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书记抓总、分管领导管线、牵头科室抓块、党支部书记包项”的齐抓共管的“四维”工作格局。

“针对以往村集体‘三资’管理混乱、监管方式单一、信息公开滞后等问题,我镇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了农村‘三资’管理平台,网上和公示栏同时公布村上账目,村民既可以进入到村‘三资’阳光公示平台,查看村里公布的账目,也可以直接到村务公开栏查看。”人和镇党委书记唐昌秀介绍说,村务上网,把以前村上的“包包账”变成了现在的“明白账”,把基层微权力晒在“阳光下”,拆掉了干群“隔阂墙”,干群间关系亲了,干部为民办事也多了一层保障。

据了解,大竹县在人和镇经验的基础上,打造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升级版——“阳光惠民”监督互动平台,范围拓展到“民生资金”监管,查询端口从固定触屏升级至手机、互联网站……同时,人和镇天宝村的产业发展方式也在全县进行推广,即农民以土地、劳动力入股,经营由业主统一负责,采取“合作社+贫困户+村集体”的“721”利益分配方式,收益业主占70%,农户占20%,村集体经济占10%的比例分成。截至目前,该县已有永胜乡、李家乡等10余个乡镇采用这种方式,发展贫困村产业,吹响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集结号”,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同奔小康。

(据达州日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