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竹整治基层“微腐败” 打通“最后一公里”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9 10:51:36)  来源:中国达州  
编辑:陈娇  

大竹县李家乡政府副科级干部陈某利用职务之便,在用地审批、证件办理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1.5万元;大竹县石子镇段家村某村干部,将本应向群众免费发放的铁皮仓卖给群众,收取8512元用于个人开支……

据悉,2016年1月至今年6月,大竹县纪委立案341件、党纪政纪处分341人,其中涉及乡科级干部45件45人,占13.2%;村组干部221件221人,占64.8%。

“‘老虎’危害大,有人打,但‘苍蝇’扑面,谁来管?”村社、部门基层站所等单位负责人直接管钱、管物、管人,自由裁量权较大,职务侵占、受贿索贿、挥霍集体资金等问题甚为突出。

大竹县创新提出“互联网+纪检+媒体”监督模式,通过阳光监督、阳光执纪,打出治理“微腐败”组合拳。推行“百姓问廉”工作机制,通过搭建“百姓问廉、干部答廉、公示亮廉、群众评廉”平台,引导群众参与正风反腐,帮助群众解决民生问题,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打造“阳光惠民”互动平台,开设民生资金监管、农村“三资”管理、百姓在线评价三大板块,方便群众通过互联网、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触屏设备进入平台查询、反馈及评价,提高涉农资金使用的透明度,解决农村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克扣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在“廉洁大竹”微信公众平台“随手拍”收集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2016年以来,累计收集廉情民意5685个,解决民生问题5648个,收集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线索175件,分别采取直办、片区联合交叉审查方式逐一调查,对重要问题线索,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挂牌督办、销号管理。

“下一步,将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农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延伸,加强对乡镇(街道)、县级部门基层站所、村(社区)的巡察监督。”大竹县纪委负责人介绍道。

(据中国达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