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竹县“巴山红”香椿品牌产值突破2亿元

http://www.scol.com.cn  (2016-07-08 16:25:59)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王晶城梁建 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梁建 记者 徐洋)香椿是大竹县“五大优势主导产业”,大竹县先后被中国经济林协会命名为“中国香椿第一县”,并成功注册“巴山红”香椿商标品牌。2016年,全县产出鲜活椿芽6500吨,畅销北、上、津,,出口日、韩、新,产值突破2亿元。

目前,大竹县香椿栽植10万亩,其中集中发展8万亩、农民零星种植2万亩,初步形成以石河片区为核心,杨家、月华等“南大梁”高速公路沿线乡镇为延伸,周边乡镇为辐射的香椿产业发展格局。2016年,全县产出鲜活椿芽6500吨,椿芽产品畅销北、上、津等大中城市,出口日、韩、新等国家,产值突破2亿元,香椿种植户人均年收入达到7500元。

大竹县加强与农林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合作,推进香椿育苗、栽培、矮化、管护、产品等环节先进实用技术试验研发。依托香椿种植基地,邀请省、市林科院(所)专家,在竹北、周家实施了“巴山红香椿丰产技术推广示范”项目,重点探索解决“定干控高、矮化整形”、“抚育施肥、作业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技术问题;结合生产实际制定了《大竹香椿》、《大竹香椿育苗与栽培技术规范》、《大竹香椿有害生物防治》3项地方标准,为大竹香椿科学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结合生产进行科学选育选优,选育出了适合大竹地理、气候、土壤的优品香椿——“巴山红”香椿,其色泽红,出芽早,产量高,抗病虫能力强,成为林农最喜欢栽植的本地品种。

同时,大竹县将香椿品牌打造作为提高产品竞争力和经济效益的重要抓手,推动财政、农业、林业、科技、质监、工商等部门联动,努力争创香椿名优品牌。2011年“巴山红”香椿被四川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为林木良种,大竹县先后被中国经济林协会命名为“中国香椿第一县”,取得了四川省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认证和国家质监总局大竹香椿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顺利通过“巴山红”商标注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