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竹防艾专家给艾滋病致孤女童当爸爸

http://www.scol.com.cn  (2016-01-11 11:31:05)  来源:达州晚报  
编辑:王晶城朱鹏霖 张燕 杜晓辉  

“不就是多一个女儿吗?我正想要一个呢!”10年前,大竹县疾控中心性艾科(性病艾滋病防治科)的孙波,在艾滋病致孤女童的婆婆王菊请求他当孙女的爸爸时,当即答应下来。10年来,孙波信守承诺,担负起父亲的责任,让女儿健康快乐成长。

近日,本报记者来到大竹,采访了孙波与艾滋病致孤女童娟子之间的感人故事。

“就当我多了一个女儿嘛!”

当天下午,记者在大竹县疾控中心见到了40岁的孙波,他戴着眼镜,文质彬彬,话语不多。记者在孙波的陪同下,来到了娟子的家。

“10多年前,儿子吸毒,把家里值钱的东西都拿去卖了,家里一贫如洗。”提起往事,娟子婆婆王菊仍伤心不已,“孩子36天时,她妈妈就跑了,至今杳无音讯。孩子3岁时,儿子染上艾滋病死了。临死前,儿子叫我带孩子到县疾控中心检查。”带娟子到县疾控中心性艾中心抽血检查时,王菊认识了孙波。

“孙波待人和善,一点都不嫌弃我们,还逗孙女说话。回到家,小孙女就哭着要孙波当爸爸。我们是吸毒人员的家属,孙波怎么可能认孙女为干女儿?”尽管心有顾虑,但王菊还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孙波,说出了孙女的想法。“没想到,孙波当即就答应了,我记得他的原话是,‘我只有一个儿子,就当我多了一个女儿嘛!’”王菊说,虽然事隔10年,但回忆起这段往事,她仍然觉得心头十分温暖。让大家高兴的是,经过检查,娟子身体健康,一切正常。

“作为父亲,我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

自从认下娟子这个干女儿,每到周末、寒暑假、节假日,只要有空,孙波就将娟子接到家,陪孩子逛公园,为孩子辅导作业。六一儿童节、孩子的生日、过新年,孙波都会为娟子买新衣裳、送礼物,孙波说,这是所有父亲都会做的。在“爸爸”的呵护下,娟子变了,从性格孤僻、胆怯、少言寡语,变得活泼开朗、自信大方了。

娟子也把“爸爸”的呵护化作学习的动力,她成绩优异,还担任了班长,多次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娟子小升初考试当天,孙波送她到校门口,并鼓励她放心地考。与大多数家长一样,娟子在教室里考试,孙波就呆在校门口等待女儿考完,最终,娟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心仪的中学。

十年如一日,一个承诺,一份坚持,作为父亲,孙波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孩子的路还很长,我也告诉过女儿,让她放下包袱认真学习。”孙波憧憬着娟子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文中王菊和娟子系化名)

(朱鹏霖 本报记者 张燕 杜晓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