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达川:一场采摘节畅销两千吨 安仁柚“火”了

www.scol.com.cn  (2017-11-26 13:11:17)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洋  

市民现场采摘品尝柚子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11月25日,达州市达川区安仁乡涌进上万人,川A、川S、渝A等各方来客把米坊村、五通庙村挤了个满满当当。当天上午,主题为“品安仁风味、助脱贫攻坚”的中国·达川安仁第三届安仁柚采摘节开幕。安仁乡副书记邓应海告诉记者,采摘节开幕当天,接待游客3万余人,累计销售柚子2千余吨,销售总值收入600余万元。

25日一大早,65岁的五通庙村村民胡尚玉和老伴石庆长早早起了床,到自家柚子地里采摘柚子,因为有“老主顾”预订了今天要过来买的柚子。仅上午一个多小时时间,胡尚玉已收入600多元,“比起以前挑起卖柚子的时候好太多了。”

安仁柚母本园

安仁柚辉煌过也没落过

说起以前,安仁柚也曾辉煌过。安仁乡位于达州市达川区东南部,面积29平方千米,人口1.3万余人,以安仁话、安仁柚、板凳龙为其“三绝”,形成独特的安仁文化,被誉为研究“湖广填四川”的“活化石”。

邓应海说,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安仁柚作为地方名特产品,达州人不但自己爱吃,更将其视作馈赠亲友的佳品。当地柚子种植规模高达八、九千亩,是当地的主要经济支柱产业,“一个柚子最高能卖十元,当时一个月的工资才几十块钱。”

但高额的销售价格让利益熏心的商贩尝到了卖柚子的“甜头”。2000年前后,许多商贩为尽早抢占市场,本应11月中下旬采摘的柚子,8月底9月初便早早摘下,用药物催熟后在市场上销售,口感不好,品质下降,随之而来的是达川安仁柚名声渐弱,市场份额大降。

柚子没了销路,安仁乡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外出务工。因疏于管理,漫山遍野的柚子树枝条疯长,产量、味道亦大不如前,安仁柚逐渐没落。

安仁柚子宴

打造安仁柚特色小镇 柚子成脱贫致富主力产业

安仁乡属典型的山区农业乡,全乡有贫困村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846户2121人。自安仁柚没落后,安仁乡“守着金山要饭吃”,成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如何让安仁柚这一地方特色农产品重现光芒?这要从2013年达县撤县建区说起,达川区农业局茶果站站长梅国富告诉记者,达川一直是农业大区,但缺乏有特色的支柱产业带动全区农业发展。2013年底,达川区设立了38个重点项目和三大特色农业产业,安仁柚因名声在外、口感好、品质佳、历史悠久等原因,均被列入其中。

随后,达川区成立了以区人大副主任为组长的安仁柚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以政府名义出台《达川区安仁柚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安仁乡也以“吃安仁柚、看板凳龙、听长沙话”的“三绝”为突破口,把柚子种植作为全乡产业扶贫的重点,打造以乡村旅游观光为主的安仁柚特色小镇。2016年,达川安仁柚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产品,为安仁柚的发展再添新助力。

如今,安仁乡引进业主,在五通庙村建成安仁柚母本园500亩以保证品种纯正、在乐山寺、米坊等四村10社建立规范标准化栽培技术的示范园600亩,以及为安仁柚的长远发展提供优质保障的育苗基地200亩。同时,达川区还把西南大学作为安仁柚产业发展的技术依托单位,推进标准化种植技术和贮藏保鲜技术,提高安仁柚品质。

据统计,目前安仁乡有成片果园181处,安仁柚种植面积达6000亩30万株,年产量7000余吨,产值2700余万元。其中,老树2500余亩、12.5万余株,60年以上树龄的450余株,成为安仁乡脱贫致富的主力产业。

游客采摘安仁柚

游客体验摘柚 果农坐地增收

“这几年,我们几乎每年都会开车过来买柚子,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市民廖天珍是胡尚玉的“老主顾”,今年还带着两个朋友一起过来,“安仁的柚子好吃,买柚子顺便欣赏这么美的风景,何乐而不为?”

胡尚玉一家有柚子树七十几棵,种柚子五十多年,年产量两千多斤。2015年以前,每当柚子熟了,老两口都会挑上柚子前往开江县城去卖,“那个时候只卖得了一块钱一斤,有时候一天可能才卖几十块钱。”

现在,游客自行开车前来购买,商贩也大量采购。销售活了,日子好了,去年底,胡尚玉一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像她家一样有喜人变化的果农在安仁比比皆是,这一切都源于安仁柚又“火”了。

线下销售热闹,线上销售也畅通。据统计,25日电商销售250吨,销售总值收入80余万元,外地客商签订意向合同产值达100多万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