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破“大锅饭” “爱心超市”扶志有妙招

www.scol.com.cn  (2017-11-02 09:39:1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陈娇林凌  

10月31日,达州市达川区龙会乡花石岩村贫困户吴传建又从村里的“爱心超市”拎走了一桶油。“这是用积分兑换的。”

吴传建口中的积分是花石岩村扶志的妙招之一。从去年开始,为让更多贫困户摒弃“等靠要”思想,花石岩村尝试在村里设立“爱心超市”,超市可用积分消费,积分多少则源于对贫困户平日表现的评价。

“爱心超市”设立已有一年,效果到底如何?

□四川日报记者 林凌

[破题] 依据表现分配物资 扶贫不再吃“大锅饭”

10月30日,记者见到花石岩村第一书记朱毅时,他正帮着整理超市新送来的物资。说起开设超市的缘由,朱毅打开了话匣子,“为的就是打破‘大锅饭’的扶贫模式,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

朱毅回忆说,刚驻村时通过走访了解到,不管是部门帮扶的物资,还是社会各界爱心捐赠的物资,村里的贫困户都要求平均分配,久而久之,大家都养成了“坐地等帮”的习惯。

怎样才能让物资分配既合理又发挥最大作用?“要想得扶贫物资,得看平日表现!”朱毅有了初步想法:开设“爱心超市”,把帮扶物资集纳起来,依据贫困户的日常表现分配物资,激励大家积极脱贫。

说干就干,争取到两家帮扶单位近5万元启动资金后,朱毅开始倒腾房子、添设施、设计管理制度……短短2周,花石岩村“爱心超市”开业。

超市建起来了,如何将贫困户的日常表现与兑换物资价值对应起来?朱毅和村两委商议,决定给每户贫困户发放“积分卡”,用日常表现的积分兑换相应价值的物资。

[建制] 设立“硬杠杠” 如何脱贫有了行为标尺

走进“爱心超市”记者看到,超市货架墙上醒目张贴着积分管理办法,超市物品也标上了相应分值。朱毅介绍,管理办法是反复征求群众意见、召开社员及群众代表大会后确定的,细化制定了讲究环境卫生、邻里关系和睦、遵守社会公德、不等不靠不要、积极发家致富等五大类30条标准。

管理办法规定,“爱心超市积分卡”由基础积分和日常积分两部分构成,基础积分为20分,日常积分依据评分标准,每月由贫困户对照积分标准进行自评打分,村民小组初步确认后报村两委审核,并在村广播进行公布。积满70分,便可免费兑换相应分值的物品。年度总积分靠前者,将在帮扶部门走访慰问等活动中优先推荐,并可在年底参评“十佳村民”,额外获得“爱心超市”慰问发放的价值300元的物品。

“贫困户若对得分有意见,可直接向村两委反映,重新审定。”朱毅补充道。

在去年底的一次评定打分中,3组贫困户李学全对自己55分的积分不服气,找到村上“讨说法”。一番解释后,李学全心服口服。原来,李学全种植的1.2亩无花果因为日常管理没跟上,地里杂草丛生,所以未取得“不等不靠,积极发展生产”相应的积分。

“有了‘硬杠杠’,贫困户如何脱贫有了行为标尺。”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收效] 有竞争就有压力

贫困户争相脱贫“比着干”

“你看这鸡崽儿长得多好。”看着刚出生不久的小鸡,花石岩村5组贫困户吴明荣的喜悦溢于言表。

虽然儿子双目失明、妻子瘫痪在床,年近70的他并没有坐等帮助。在朱毅的建议下,吴明荣搞起了养殖,年销售鸡鸭收入3000余元。去年,他曾3次获得“爱心超市”发放的免费生活用品,年度总积分位列村里前五,过年时获得帮扶部门500元的慰问、“爱心超市”300元的慰问。

吴明荣因此成了村里的标杆。其他贫困户既羡慕又汗颜,憋着劲儿向他看齐,全村逐步形成了“比着干”的良好氛围。

如今,花石岩村“爱心超市”影响越来越大,达川区将此做法在全区范围内推广,由区财政和帮扶部门提供启动资金,在20个贫困村设立“爱心超市”,日常运营经费由帮扶部门和村集体收入按6:4比例补充。一年来,“爱心超市”共为1800余户村民免费兑换商品50万余元。

“摒弃以往扶贫物资‘撒胡椒面’的做法,把有限物资用在了刀刃上,有利于扶贫物资发挥最大效益,让扶贫‘扶志’真正落地。”省委党校副校长裴泽庆教授如是评价。

记者手记

扶贫还需巧思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花石岩村的“爱心超市”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事实上,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多地在扶贫与扶志的结合上展开了探索。在凉山,冕宁县大桥镇巴甫村举行“脱贫致富大比赛”;在德阳,罗江区鄢家镇拦河村组建“村民扶志协会”,以创编展演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树立起贫困群众的人穷志不短的骨气和敢于脱贫的勇气;在巴中,南江县创新“借羊还羊”模式,“借”出了扶贫新思路,更好激发了贫困户想脱贫要脱贫的信心和动力。

扶贫既要送温暖,更要送志气、送信心。“爱心超市”最大亮点便是让贫困户更新观念转变思维定式,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不失为扶志的妙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