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民情户户通”下沉3个月 带回民意上万条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1 11:01:1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陈娇徐洋 徐莉莎  

□徐洋 四川日报记者 徐莉莎

“感谢‘民情户户通’活动,及时解决了我们家的问题!”10月2日一大早,家住达州市达川区百节镇梯岩村2组的村民蒋世英心里乐开了花。

蒋世英口中所说的“民情户户通”,是指今年7月以来达川区启动的“主要领导包片、分管领导包村、一般干部包户”制度,组织基层干部系统地深入群众中,察民情、汇民诉、解民难、化民忧。

“民情户户通”,关键在于“通”,即通过全覆盖、系统化地“大走访”,把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惠民政策带下去,把群众的意愿和诉求带上来。活动开展以来,达川区走访群众12万余户,收集问题线索万余条,处理和解决群众反映问题8500余个,立案查处违纪案件84件86人,诫勉谈话18人,曝光基层“小五长”违纪案例20起。

大走访 摸底身边“微腐败”

达川区幅员辽阔、人口密集,是省定贫困县。去年,达川区查处的案件中,涉及一般党员干部和“小五长”(站长、所长、院长、校长、村长)违纪问题270件,涉及脱贫攻坚领域违纪问题86件,分别占案件总数的74.8%、23.8%。

“数据说明,群众的认可度、满意度仍然偏低,基层‘微腐败’问题还易发多发、量大面广。”达川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吴胜鸿分析。从达州市委常委、达川区委书记许国斌近期调研掌握的情况来看,面对“微腐败”,少数基层干部仍执迷不悟、心存侥幸,开展一场倾听民意、密切干群关系的走访很有必要。

自翠屏街道开展“民情户户通”以来,街道干部已先后走访了两万余户群众,收集民生问题393条。“一些身边的干部问题,老百姓通常不会主动反映,但面对面地走访时,他们会提供一些线索。”街道纪工委书记赵军说。

上月,赵军在杨柳社区走访时,居民李大爷向他反映问题。老人言语间提到,2016年1月该社区安监控设备的账可能有问题。凭借多年纪检工作经验,赵军从账目上“找猫腻”,并约见社区书记、主任,并最终查找到了问题。

零距离 打通“最后一公里”

与“揭短”不同,梯岩村的村民蒋世英,则体会到了“民情户户通”的另一面好。

9月8日,梯岩村村支书邹兴平在开展“民情户户通”走村入户时,了解到蒋世英的丈夫、母亲相继生病,高昂的医药费几乎花光了积蓄,生活十分困难。邹兴平立即为她申请了一万元的产业发展周转金。后来,蒋世英用周转金为家里添置了50只母鸡、2头猪和3只羊,“邹书记看我一个人忙里忙外,还主动帮我跑医院报了老公住院的账。”

过去遇到困难了,群众大多是上门找村干部帮忙解决,但现在,则是干部主动到群众家中了解困难,想办法帮忙解决。随着干部作风的转变,蒋世英们对基层干部的看法也大大改观,纷纷点赞。

据了解,“民情户户通”建立“主要领导包片、分管领导包村、一般干部包户”工作制度,确保活动不挂空挡,走访不留死角;推行“社干部周访、村干部月访、乡干部季访”工作机制,尽可能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零距离传党音、听民声、汇民意。

“自从开展了‘民情户户通’,现在几乎没有群众上访了。”管村镇党委书记张永志介绍,目前全镇村、社干部走访已经结束,正在进行乡(镇)干部走访,截至目前已解决个人诉求类问题17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