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达川:52个乡镇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

www.scol.com.cn  (2017-09-11 14:53:26)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任文锦 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任文锦 记者 徐洋)9月11日,记者从达州市“五治”工程办公室获悉,自今年5月起,达川区开展了乡镇垃圾处理专项治理行动,截至目前,通过关停填埋场、增设垃圾中转站及清运车辆,财政补助垃圾处理经费、集中处理等举措,实现了全区52个乡镇新产生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据了解,达川区组织了环保、住建、水务、卫计、农业、经信部门,对全区52个乡镇(街道办)按照“5类型、4区域”进行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排查,共排查出40个乡镇内有46个非正规生活垃圾堆放点和1处水库漂浮物,以生活垃圾为主,堆体规模达10万余立方米,堆体场地以边坡荒地、非水利枢纽沟渠、山谷等地,形成年限5-10年及10年以上,环境污染严重。全区绝大多数垃圾堆放点仍采用简易垃圾堆码填埋方式处理垃圾,只进行简单消杀和填埋,严重影响了城乡人居环境、土壤环境和居民身体健康。

填埋式处理贻害无穷,为彻底改变这一现状,达川区强化措施,对症施策,于5月底前关停全区46个填埋场或垃圾堆放点;对全区所有垃圾填埋场进行集中治理,由环保局、住建局等部门制定治理方案,并于7月底完成了治理;同时,该区成立了三个专项督查组,不定期跟踪督办各乡镇垃圾填埋场的关停、治理情况。

据了解,目前,全区所有乡镇农村生活垃圾全部转运到达州市佳境环保有限公司进行垃圾发电处理,不再在原垃圾堆码场进行自行填埋或焚烧处理。生活垃圾处理费由乡镇人民政府直接支付,区财政局据实核定并追加预算。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除现有5个垃圾压缩中转站外,在石桥、麻柳中心场镇各建设1个,设置规范化乡镇村再生资源回收站(点)48个,增配垃圾中转运输过程中所需的垃圾池12个、垃圾箱68个、垃圾车6辆。将农村垃圾治理经费纳入乡镇财政预算,落实农村垃圾收运和处理设施的日常运行经费及维护修缮经费;整合各部门涉农专项资金,支持农村垃圾治理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多渠道筹措资金,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垃圾治理,逐步将农村保洁、垃圾处理设施的运营管理委托给企业运行管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