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财政因素分配法”让达川区基层活力涌现

http://www.scol.com.cn  (2016-01-21 11:07:46)  来源:达州日报  
编辑:王晶城朱成林  

1月6日,天气进入小寒,寒风凛冽。但在达川区永进乡佛尔岩村群众活动中心却是人来人往:村支两委在这里讨论开春后的规划,农技人员在这里为群众分发青脆李树苗……

该村党支部支书潘政介绍说:“区上从2014年以来,加大了对偏远山区的扶持力度,除每年给我们村预算2万元办公经费外,还另外补助6万元公共服务支出费用,我们用这些钱为群众办了大量的实事。”

该村村委会主任张东补充说:“以前是想做事做不了,自实行‘财政因素分配法’后,我们将经费用在刀刃上,一是整修了群众服务中心,既方便群众办事,又让党员的‘三会一课’有了阵地;二是对群众出行道路进行保畅,最多一次出动40多人花4天时间对村里的主干道进行理沟、清杂草,改变了村民的出行状况;三是抽出部分资金鼓励群众发展产业。这在以前是不能想象的。”

和佛尔岩村接界的瓦石坪村原村党支部书记周武元也说:“我在村上任职22年期间,上级只拨了一笔修路资金,那还是我们跑了几年才跑来的。现在村上不仅有经费为群众修路,还专门设立机制,鼓励群众发展产业,对养上30只鸡、10头以上生猪的村民进行奖励,对发展果树上了规模的村民也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进行补助。现在村里的种养殖业迅速兴起,已有50多户村民流转土地成为了种养殖大户。”

2014年以来,达川区以乡镇的人口数量、距离远近、贫困程度、上年财力等作为因素,实施倾斜基层、按因素保障分配的财政资金分配模式,对人口多、财力弱、地方偏远的乡镇按权重比例分配财政资金,确保各乡镇财力保障情况公开透明,分配导向更加公平,让广大基层干群干事创业的天地更加广阔。

达川区创新实施“财政因素分配法”,较好地做到了客观、科学、合理地评判乡镇实情,财政预算公开透明、经费拨付及时到位,使各乡镇政府“钱袋子”得到充分保障,干部普遍将“勾兑协调”的精力转到了抓党建、抓发展上,受到广大基层干群的衷心欢迎。

永进乡党委书记邓异霞告诉记者,自实行“财政因素分配法”后,该镇干部不再为干事经费发愁,腾出了大量时间下村入户,既融洽了干群关系,又为谋划发展做了大量的调研。同时,“财政因素分配法”增加了乡镇办公经费,促使该镇恢复了机关食堂,集中安排干部工作餐,让干部有了“家”的感觉,有效解决了乡镇“走读”现象,干事的劲头更足了。

□特约记者 朱成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