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达州:纳税信用办贷款 撬动扶贫大产业

www.scol.com.cn  (2017-11-14 15:56:19)  来源:四川观察  
编辑:陈娇毕圆 漆南威  

十九大报告强调,“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如何创新培育手段?位于秦巴山区的达州市瞄准涉农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率先全国推出“税农贷”金融产品,降低融资门槛,撬动扶贫产业发展。

这几天,位于达州市宣汉县的贫困村号楼村正在扩建60亩的青脆李基地,3年投产后,每年可赚40万。然而,在之前,项目却因为缺少资金、无法启动,就算贷款也因为缺少抵押物而被拒之门外。

据达州农商银行信贷管理部负责人曾祥平介绍,过去,涉农企业他们流转的土地、苗木、禽畜虽然投入大,但很难作为银行的抵押物。现在开发了税农贷产品,涉农企业只要规范经营、诚信纳税、带动扶贫,就可以获得信贷支持。

银行工作人员口中所说的“税农贷”是今年9月,达州市国、地税部门与达州农商银行共同推出的全国首款涉农纳税信用贷款产品,通过建立纳税信用嫁接机制,将企业的纳税信用转化为真金白银,解决“农字号”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而承包青脆李基地的这家企业也很快凭借纳税信用,拿到了贷款。扩建的基地动工了,贫困户也获得了更多的打工机会。

宣汉县舜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舜说,他们拿到30万税农贷贷款后,对土地进行了整理和购苗,在村上雇了十几个贫困户,让贫困户在基地打工,带动他们增收脱贫。

达州市宣汉县号楼村贫困户康润良算了笔账,在基地打工,一年能挣到15000左右,土地流转费用,户平还有2000左右,到年底他们就可以脱贫了。

达州是农业大市,全市像这样的涉农企业就有4876户,组成了扶贫战线上的一支重要生力军,而设立“税农贷”就是为了把这支扶贫力量充分调动起来。为了确保“税农贷”资金精准用于产业扶贫,在资金使用上,他们也是严加监管。

据达州农商银行工作人员王娜娜介绍,发放贷款之前,银行会让涉农企业签署一份达州市税农贷扶贫承诺书,贷款用途、扶贫形式、扶贫规模会详尽的罗列并签字盖章,这样来保证信贷资金专项用于扶贫。

目前,达州农商银行已向17户涉农企业发放“税农贷”资金5300万元,惠及900多户贫困户。此外,达州农商银行还下派了千余名农信员到82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驻村,为贫困户、涉农企业等提供金融贷款服务。

截至目前,达州今年150502名预脱贫人口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311个贫困村已全部达到退出标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