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达州试点全国首个涉农纳税信用贷款产品

www.scol.com.cn  (2017-11-03 10:06:2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陈娇曾实 徐莉莎  

11月1日,记者从达州市农商银行获悉,自今年9月底启动以来,达州已先后有17家从事产业扶贫的涉农企业,凭借纳税信用获得了农信社提供的共计5300万元基准利率贷款,带动900多贫困农户增收致富。据悉,这是全国首款涉农纳税信用贷款产品。

据了解,该产品是商业金融机构向符合借款条件、具备偿还能力、依法诚信纳税或税收遵从度高的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农产品超市等涉农企业发放的。而其核心,就是建立纳税信用嫁接机制,把涉农企业纳税信用转化为真金白银的融资支持。

达州是我省农业大市。来自达州市国税局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涉农企业共4876户,其中专业合作社1826户。“每一户纳税记录综合起来,我们就拥有了海量的纳税信用数据。”省地税局副局长陈梅表示。

而对纳税信用数据的充分利用,成就了达州市的此次探索。有了良好纳税信用信息的“加持”,涉农企业拿到的利率比普通商业贷款优惠4个百分点。渠县通济油脂有限公司就通过此种方式获得了1900万元的信用贷款。该公司副总经理李建玉感触很深:“由于农业企业风险大,生物性资产无法抵押,企业财税制度不健全等原因,融资难一直是涉农企业特别是一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首要难题。”

陈梅表示,此番“税农贷”的出台,是我省拓展“银税互动”深入脱贫攻坚领域的有力尝试。一般企业可凭借纳税信用和征信情况,申请涉农项目信用贷款;由县级政府和参与银行建立“税农贷”风险共担基金,支持成长性强、带动性强的企业发展,适当放大涉农项目贷款规模;对提供合法有效担保的涉农项目,贷款额度可数倍于信用贷款规模。而同时,主要用于产业扶贫带动农户(含建档立卡贫困户)创业就业、增收致富的贷款申请企业,还可享受优惠贷款利率。

省国税局总会计师陈宗贵表示,希望达州通过该产品和相关配套措施的出台,降低涉农企业融资门槛、融资成本,提高金融机构贷款效率和纳税信用“含金量”,探索出一条银税助力“三农”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据四川日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